市长批示不管用 谁是违章建筑主人?

作者:阎兆伟 发表:2009-12-02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北保定市有一处"最牛违章建筑",从2004年至今的五年时间里,虽有三任副市长经手,就是拆不掉。被新华社曝光后,保定市长于群、分管副市长赵常福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查处和拆除。然而,在随后的八个月里,相关部门来回踢皮球,违章建筑仍然"毫发未损"。(据新华网09。11。30)

这5年拆不掉的违章建筑名叫绿萝湾酒店,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25.5亩。围绕着绿萝湾酒店的拆除,保定市和北市区两级政府、两级法院以及国土局等有关部门没少下"功夫",但是,这绿萝湾酒店如今"我只岿然不动",依然灯红酒绿,车水马龙......

"最牛违章建筑",真牛!从来不惧"钉子户"的政府官员,如今好像遇到了一只扎手的刺猬,没人愿意动,没人想动,甚至感觉没人敢动......

这"最牛违章建筑",不会像铜墙铁壁那样"坚不可摧",也不会像长满机枪眼的碉堡那样,难以攻克......

那么,这"最牛违章建筑"咋还这么牛?

这"最牛的违章建筑",不是"违章建筑"牛,而是"违章建筑"的主人牛!

今年4月4日,保定市市长于群看到新华社报导后批示,"即请常福市长查处"。次日,主管城建的副市长赵常福也批示,"拆除绿萝湾违法建筑之事,请执法局即下达给北市区政府,限一个月内拆除。政府督察室督办。到时拆不了要问责。"

凭想象:有上级领导的批示,就如同有了尚方宝剑,拆除一个违章建筑不会成了问题吧?凭想象:有副市长"限一个月内拆除。政府督察室督办。到时拆不了要问责"的"严厉"批示,下级部门也不敢不去照办吧?

然而,想象归想象。市长批示也不管用!

接到保定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后,北市区政府看似重视得"不得了":"多次召集国土、建设、规划、执法部门、法院以及绿萝湾酒店所在乡政府和区政府法律顾问协调研究"......最后"研究"出一个很"温柔"的方案:"做绿萝湾酒店业主工作","劝"其自行拆除。区政府的"温柔",遭到的是业主的"强硬":"拒不拆除"......

北市区政府的"温柔"碰壁之后,本应"痛定思痛",予以强行拆除。反过来却为不拆绿萝湾酒店而寻找"法律依据":"若对其实施强制拆除,则存在无法操作的问题。地上违法建设已属国有,对已没收的地上建筑物如何处置,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

围绕拆迁这违章建筑,保定市和北市区政府及其多个部门如同举办一场长达5年的"马拉松"足球赛:那球,踢上踢下,踢来踢去,最后,又把这"球"提给了市长......

在合法建筑经常遭到强拆的今天,为啥违章建筑拆不得,不得拆?

为什么绿萝湾酒店业主这么牛?这"最牛的违章建筑"的主人有什么背景,到底是谁呢?

在想不通的时候,只能进行一番猜测:

一.是有钱人,而且很有钱,钱多得让别人模不透。这有钱人出手大方,他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他相信钱能"摆平一切"。这是位用钱"铺路的人。

二.还是"有钱人",但是,这个人很"义气":有钱"大家挣",不能"独吞"。于是,给"哥们儿"们送些"干股"什么的,然后论职分红,论功行赏。

三.这个人既有钱,还涉黑;既大方,还手黑。这是一个"一手软,一手硬"的、"黑白两道"都能行得通的、没人敢碰的人物。

四。是有"深厚背景"的人物。这种人最"神秘",你弄不清他的来历,也搞不懂他的身世。这种人很"清高",他不会搭理你,你也攀不上。既惹碰不得,也问不得......这是一种人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人物。

这"最牛违章建筑"真牛,它好像被涂抹上了神秘的色彩,让你看不懂,猜不透;这"最牛违章建筑"真牛,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保定市和北市区两级政府以及多个部门围绕着这违章建筑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




来源:新闻剑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