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村民集体抗议千亩盐场被强占

发表:2009-12-02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芦浦镇八个村的村民集体投诉,官商勾结,强占村民的土地,强行废除部分村民赖以生存的一千多亩盐田。村民的维权抗争行动遭到打压,上访多年,问题未获解决。村民要求当局尽快解决村民的补偿安置问题,以及为因维权被当局判刑的村民讨回公道。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二消息称,浙江省苍南县芦浦镇华西、华东、新华、增产等八个村的村民代表集体投诉,指出地方官员勾结个体企业老板,霸占村民土地,将法定的村民集体土地性质,变成"国有土地"性质之后转让。将生产30多年的1500亩盐场强行废除,造成盐场直接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而曾经赖以盐场生存的村民,却得不到一分钱的经济补偿。

受影响八个村的村民曾要求地方政府作出解释,但是多次遭到地方当局打压,曾经有6名村民被当局以妨害公务罪判刑。村民林传书为了躲避地方当局的打压,已经有两年时间在外地流浪,但是仍然坚持到北京上访,他星期二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正好在北京,他说当局曾多次派出大批公安希望震慑村民的维权行动,"07年的10月23号发生冲突,把6个人伤了,后来被抓去的6 个人被判刑了,民房被砸了十多间。
记者:之后是不是也发生了多次警民或者官民之间的冲突?
林:基本上是一次,后来出警,出了两次,没有人跟他们冲突了,警察多了,没有人敢出来跟他们面对。

据了解,苍南县当局为了开发"临港产业基地"芦浦工业区,由2002年开始逐渐侵占芦浦镇8个村村民共同努力创建和经营超过20年的盐场。地方当局一无召开村民大会,二无召开村民代表会议,2002年上旬就收取900万元土地出让定金;2004年春吊销盐场营业执照;2005年强制解散。部分款项到了村干部的腰包,而村民却没有得到一分钱的经济补偿。

另一位村民代表杨仲杯星期二对本台说:"这个本来是集体的,像我老爸80多岁,是一把一把泥把它全部自己筑出来的,他们现在说变成国有了,你不给他们抢,也没办法,反正他们说卖出去是186000元一亩地,给农民的补偿费是6000块一亩,6000块全部归村长、书记,他们全部花掉了,农民一分都得不到。"

另外村民还反映,芦浦工业区所引进的14家工厂都是国家重点控制重污染企业,一旦投入生产,对当地的生态以及环境将造成严重的污染。有关的问题,大陆《农民日报》曾经作了相关报道。村民还指出,这14家企业中,有4家企业老板与苍南县委书记章方璋都有或近或远的亲戚关系,认为当中存在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问题。

林传书说村民的诉求其实很简单,"要求补偿,应该是我们的土地、集体土地,就应该按照集体土地给我们补偿;还有就是老百姓、农民的生活保障--留用地要给;还有那些被抓去的、被判刑的人得有个说法。"

林传书表示,虽然他们的上访维权行动进行了多年,也到过各级政府,五次上访北京各部门,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获得解决。然而,他仍然会继续坚持,他坚信最终正义会胜利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