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当权与民主政治

作者:金易 发表:2009-12-0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上台之初,曾让海内外精英分子欢欣鼓舞,盼星星盼月亮,总算看到民主曙光了,虽然其中也有冷静的论调,但多数人还是将民主的希望寄托到了两人身上,每当面临不正常的黑幕,善良的人们都将苛责指向了前任核心,而把宽容和谅解留给了胡温。

实际上,从人格上来讲,胡温比之前任的狭隘贪腐,显出许多温情的色彩,当政后也释出了不少的小恩小惠,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免除农业税,颁布物权法,农村医保制度改革等措施的实施,确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与从前不同的气息,加上每天大肆宣传的勤政秀亲民秀,与前任的刻薄寡恩以及更前任的独断专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二人大大得分,成为众多愚民心目中的明君英主。胡温的成绩有目可睹,我们在没有反面证据的情况下,可以肯定二人的进取正直宽厚甚至清廉,也可以相信二人的本意是希望有所作为,有所突破,能为国家牟利,为民众牟福,换取青史留名,流芳百世。

但是实际情况是,源于根本制度的错乱,在这二人任期内,贪腐横行,弊政丛生,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地步,贫富差距越发扩大,社会矛盾日益尖锐,随着权力的失控,法制的崩溃,人心不满已到了一触即发的阶段。然而胡温却视主要矛盾不见,依旧在拼命钳制舆论,压制民主,拒绝监督,得过且过。这种掩耳盗铃,粉饰太平的做法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有鉴于此,本文所思考的问题的核心便是,胡温身处高层,深受共产党传统意识形态流毒的影响,在无法亲身体验的情况下,能否意识到当前尖锐的社会矛盾的严重性?是否明白解决矛盾的出路在于民主政治改革?为什么还在努力维系摇摇欲坠的专制体制?

从胡温自身的经历来看,二人皆出身于底层,大学毕业后从技术员做起,有过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温家宝是研究生毕业,起点稍高。后来却是胡锦涛捷足先登,提前十年进入政治局常委。总体上看,两人基本上是齐头并进的,最后一同站在了权力的最顶层。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两人均是在甘肃厅局中的普通职务上飞黄腾达。小道传说是这样的,邓小平喜欢打桥牌,到甘肃视察的闲暇之余,时常找几人凑上一局,他在牌桌上发现一个年轻人,谦逊帅气,牌技极佳,思维清晰,记忆力犹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回京后便指示将那年轻人列为主要后备干部,重点培养,这个年轻人便是胡锦涛。从此之后胡锦涛的仕途之路一帆风顺,直达顶点。

这则传说的真实性无法得到官方确认,但必须承认,没有当时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关注提携,胡温二人恐怕至死也只能做到省部级高官,没有机会进入权力的最顶层。尤其胡锦涛,五十岁进入政治局常委,即使近视眼也能看清,那不过是邓小平布下的一粒棋子--钦点自己的隔代接班人。

由此可见,这二人的基层生活经验主要在青年阶段,而且极为短暂。从他们飞黄腾达至今已有三十余年。这三十余年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司法堕落为金钱的工具,官员代表政权一次一次的站在阳光下撒谎,行贿受贿成为官方公开的行为,合法的私人房产可以被贪官奸商强行拆迁,权力甚至嚣张到能将犯人从监狱里拉出来做妓女,贪腐败坏已经渗透到体制上的每一个毛孔,底层百姓连上访维权都要被送精神病院甚至坐牢。从普通群众到社会精英,老百姓对中共的统治的合理性与合法性都产生了强烈的质疑,即使原本对中共抱有善良愿望的人们,此刻也能看清中共的真实面目了。更别提在网络文化下充满反抗精神的年轻人。

而胡温一直高高在上,游离于底层社会生活之外,已经无法理解中国老百姓真正的疾苦与要求。重重包围他们的只有掌声、鲜花、马屁和谄媚,绝不会有普通百姓求告无门的愤怒和悲哀。大量的亲民秀都是走马观花般浮游于现实的表面,无法触及到普通百姓的真正内心,尤为重要的是,他们拘泥于中共僵化的意识形态和传统思维,对于世界范围内的民主生态演进抱有深深的敌意,这也影响到他们对当前社会矛盾根源的判断。

当然,胡温虽严重缺乏基层体验,但中共无所不在的情报网络每天都在汇集大量的信息,可以相信,胡温所拥有的信息资料范围之广层次之深,我等P民难以想象。中国的激烈的矛盾现状在这些信息资料中必然有所反应。但是,中共拖沓臃肿的行政机构所造成的文山会海往来应酬,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我们也有理由质疑,胡温会有多长时间去关注和研究那些资料背后所隐藏的民生真相?

不过,如果由此判断胡温无法意识到社会矛盾的尖锐性,未免失之武断简单。社会矛盾历来都是压制越强,反抗越大,在中共千疮百孔的权力黑幕下,这种反抗直接动摇到胡温统治的基础,必然让他们产生切肤之疼。从石首、瓮安大规模抗暴行动,到杨佳、邓玉娇案件在网上掀起的滔天巨浪,再到"欺世马"、"躲猫猫"事件中展现出的民间力量的觉醒,胡温虽然可以在汹涌的民意面前装聋作哑,却无法忽视各类所谓"群体性事件"中所蕴藏的巨大的能量和对破坏力,在他们公开场合演讲报告中,也时常出现各类措辞严厉的反省与警告,即使其中不乏官话套话性质的装腔作势,也能折射出他们对尖锐现实的认识与思考。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胡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认识到当前社会矛盾复杂性,只是高高在上的地位让他们错误的判断了问题的普遍性与必然性,以至对根本矛盾的严重性估计不足。

中共建制以来,激烈的权利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胡锦涛是畸形的接班人制度下,唯一存活并被扶正的王储,虽不能确认后无来者,至少已是前无古人。他成功的原因,固然有其政治智慧独特巧妙的因素,更多的却是因为保守谨慎的政治个性。胡温均接受过中共体制内的精英教育,而且时常游走世界各国,对于民主政治自然不会陌生。但他们保守的政治个性决定其在用人之际,绝难做到知人善任任人唯贤,在他们周围聚集的,实际上是一大批政治理念与其相近或相似的政客,民主政治的声音无法成为高层意识的主流。即使民间呼声再大,他们也可以装聋作哑,听而不闻。

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八九年的事件与国外反对势力的干预,让中共产生了"凡是敌人赞同的我们就要反对"心理怪圈,民主政治成为言论禁区,也让政权内部具有民主思想的精英噤若寒蝉不敢发声。这种心理怪圈从邓小平时代延续下来,经过这么多年,一直枷锁般套在当权者的头上。即时偶尔有人喊出"杀出一条血路"之类豪言壮语,本质上,他们依然是裹了脚的小媳妇,迈不出真正的思想解放的脚步。

我们可以判断,除非出现重大社会事变或政治转折,让胡温可以在短时间内积蓄到强大的政治能量,并且有机会顺势而为,否则,作为当前专制体制的利益既得者,胡温在前有阻力后无动力,对于民主政治改革的要求严重不足情况下,是绝难有所突破的。

胡温只是安于现状的旧有体制的维持者,中共专制体制虽然已是强弩之末,但其呼啸而来的强大的惯性依然存在,他们被裹挟其中,固然不具备毛邓政治强人时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政治能量,甚至连戈尔巴乔夫与赵紫阳那样敢于自我牺牲的政治勇气都不具备,只能缝缝补补,拾掇着现有体制上的千疮百孔,不敢越出雷池一步。我们不必对他们寄予什么希望和理想,在未来的历史长卷里,他们注定只是被一笔带过的政治流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