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扎染闻名遐迩(图)

发表:2009-12-03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村庄名气大

周城是位于洱海两岸﹑苍山西麓一个古老的白族村庄﹐白族扎染是周城一带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工艺。

白族先民很早以前就会纺织棉布﹐至明清时期﹐大理﹑喜州﹑周城一带白族地区的纺织业相当普遍﹐大部分家庭都备有木质纺车和织布机﹐成为家庭妇女的一项重要家庭副业。随着纺织业的发展﹐印染技朮也不断提高﹐在周城一带还出现了专门从事印染业的家庭作坊﹐采用本地种植的土靛作原料﹐浸染着青蓝二色布和简单花布。扎染手工艺正式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起来。

尽显古朴本色

扎染布色泽雅致﹐图案美观﹐永不变色﹐是白族妇女传统的饰品。白族妇女使用的头巾﹑手帕﹑挂包﹑围裙等等﹐大都用扎染布做成。

近二十年来﹐周城白族扎染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各家各户单独生产的同时﹐还建立了一定生产规模的扎染厂﹐并在原来以传统蝴蝶花为基调的四个花型的基础上﹐增加了梅花﹑马牙花﹑毛虫花等二十多种花纹图案﹐产品也增加了床单﹑帐沿﹑桌布﹑门帘等生活用品以及坎肩﹑旅行帽﹑小手袋等旅游产品五十多个品种﹐现已出口日本﹑美国等十多个国家。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