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寡妇年” 中国婚龄男女抢婚

发表:2009-12-03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09年9月9日马来西亚华侨在吉隆坡举行集体婚礼。(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2010年是‘寡妇年’,传说结婚不吉利,赶快趁着年底把婚结了吧。”近日,不少已到结婚年龄的年轻人,都受到父母类似的催促。也为了“不能让老人家不高兴”,年轻人妥协了,抢着在新年前完婚。

据河南商报报导,一帮在新年前匆匆“跑步”结婚的年轻人,被网友称为“抢婚族”。郑州市红专路一电脑公司职员刘女士,和同伴讨论起结婚日期,她的日子刚刚定下来,是家里老人给挑的,她身边四个好友都初步定在新年前结婚。

老家在商丘的刘女士说,“我原本想着明年结,可家里人死活不同意。”老家人的理由是明年是“寡妇年”,不适合结婚。争辩几次后,刘女士妥协了,“不能让老人不高兴”。她说,结婚日定在农历十一月十九结婚。

刘女士的朋友小李,也有同样的经历,小李说,仪式在老家举办,到时候回家“出席”一下就行了。

不过,据了解,忙着举行结婚仪式的很多,但去领证登记的却没有明显增多。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陈女士说,这一段时间前来登记的人数没有暴增。

古代历法

所谓“寡妇年”,就是指整个农历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反之,一年之中有两个立春节气,该年就称之为“孤鸾年”。

今年是牛年,是双春年,2010年2月4日立春,而当天是农历的2009年12月21。这样一来,农历2010年内就没有立春。

按照古代设立历法,系以十五天为一个气,三十天为一个节,一年共有十二个节与十二个气,并以‘立春’为一年的起点,

依次是‘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终于大寒,再从立春开始,循环不息。

其中‘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就是‘节’,另外十二个就称为‘中气’。

中国历法并非一个月就刚好三十天,而是大月设为卅天,小月设廿九天,但节气还是固定三十天为一个节的运行,为了符合历法的运作,所以“三年一闰,五年再闰”即每隔第三年及第五年就必需置闰月(即该年多出一个月)去调整它。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