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的诱惑

作者:路仁教授 发表:2009-12-04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村庄渐渐黯淡下来,月光浮出山头。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人类早已忘记,但谨守自然诫律的生物没有忘记,这个台湾东部的偏僻小山庄更没有忘记。

月光洒在溪水上,化为一首荡漾的旋律,满天的星星都睁开眼睛,迎接我们一群人的来临,曾经,我们感谢霓虹灯点亮街景、水银灯照亮田野,如今才知道光害遮蔽了我们双眼,让我们看不见夜的温柔美丽。

月亮与星星是造物者温柔的眼睛,等待与我们的眼神交会,我们却常想着灯红酒绿;月光与星光是他温柔的手,想触摸人们的脸颊,我们却总推开慈祥的手,寻找纸醉金迷的生活。

我们偏爱将一切照亮,在水银灯下理性地争吵,直到面红耳赤,然后走入灯红酒绿,想洗净内心的苦闷,却在麻痹中疲倦地睡去,沈醉的心灵连曙光都唤不醒。

如今日光、水银灯已熄,在月夜里,心中的光却分外清明,一种自在分享的气氛开始弥漫,将生活的酸甜苦辣,染成一道跨越人心的彩虹,直到心够交融、夜够深,眼也渐朦胧了...

***

柔细的光线溜过窗户,轻轻地拨弄我的眼。

凉爽的风从窗外流入,我翻了翻身,离开床走向前方的桌子,在朦胧间找寻所熟悉的滑鼠、键盘和萤幕,双手却扑了个空,在这间乡下的民宿里,文明已经绝迹。

窗外的鸟鸣声滤过窗帘,一声声地吹动耳笛,清清脆脆地引诱我去推开门,看见一抹晶亮照在大树上,浓密的枝叶里藏着一个鸟巢,小鸟伸头望向树旁蜿蜒的小溪流,水流滑过溪底的碎石,轻轻地振动我耳鼓。

清新的声音从大自然流向我,生命的能量,在耳内酝酿,热腾腾地沿着血管流窜到一双脚,带我沿着溪畔而行,一只松鼠出现在眼前,大小两个生命体同时惊慌失措,它一溜烟地失去踪迹。

忽然,又有一只松鼠从大石头后溜出,生命充满着不可预知的互动,谁也不能确定诗歌的下个旋律,但在真实的生命交流里,我并不寂寞。

我并不寂寞,因为诗歌里有一群朋友。我们相偕走过村庄外的小路,看见豆芽菜在五线的田埂里发芽,看见鸟儿飙高音符,飙到了山头,看见蜗牛在低音里慢慢地走,直到歇息在村庄庙前的藤椅上,我们才对视而坐。

科技的无数诱惑,引诱人凝视萤幕,却越来越少凝视另一双眼、凝视真实的生命。

现在,走过如此真实的生活,回头看,真与假间的围篱清清楚楚,一朵假花从不敢奢求能活出野花的灵气,在人与人、人与生命万物来来去去的流动里,灵魂的涟漪诉说活着的美丽,而人不过是在追逐这简单的感受,只是在文明的生活里,已日日地被错过。

***

走入山间小路,遇见更深的荒野

老鹰展翅飞过天空,忽然俯冲而下,停泊在树枝上,附近的鸟儿受了惊吓,振翅而飞,飞到了地上,啄取地上的蚯蚓,当我渐渐接近时,它依然贪婪于口腹,不理会我的脚步,直到够近了,忽然又振臂一飞,飞回树枝上。

蜘蛛结成一张张的大网,连成一排状阔的透明长城,捕捉迷糊的昆虫。在文明的城市里,蜘蛛是丑陋的生物,但浸沐在原始生态中,人的生命意识会越来越清楚,惊觉城市的水泥建筑才最丑陋。

在心灵的审美观被唤醒时,也会发现公园里那被除草剂烧灼过、利剪修整过的草,生态已破坏,而生命力也已消失。在人类的手不干涉时,自然的大手却让杂草、树林、花卉以一种美学的秩序滋长,与人心灵深处对美的渴望,恰恰地相辉映。

甚至在生命意识觉醒时,连偶遇的青竹丝,都不那么可憎或是可怕。当然蛇毒是致命的,但哪条蛇舍得将毒液浪费在人类上呢?除非人类从文明世界带来太多对生态的误解,让自己过于惊慌,也惊吓了蛇。

随着与生态的接近,荒野让人越来越沈醉,而文明世界的百货精品、电玩货物所闪烁的光芒却渐黯淡。人也越来越确信,他只是生态大网里的一环,他的幸福不在追逐更多幻象上, 而在回归大网里,在一呼一吸间,与其他人、其他生物,开始真实地连结上。

来源:路仁教授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