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努力做一个真实的公民

作者:张辉 发表:2009-12-05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造物主赐予我们的每一个器官都是珍贵的,而其中,眼睛则尤其珍贵。我们遇到任何危险,第一反应就是闭眼睛,或者眨眼睛,可见人类对眼睛的呵护是天性的一部分。我们为什么总是优先珍视眼睛呢?因为我们珍视自己的人生,而珍视自己的人生,首先就要珍视光明。而光明属于能够发现光明的人,因为他们有一双属于光明的眼睛。

人们对于真实的定义,较真实本身来说,是极为肤浅的。最真实的是什么?也许真的只有上帝知道。但是,即使是这个离真实已经相去甚远的人为的定义,人们其实都已经觉察到了它的可怕。有意地察觉,或者无意地察觉。我们有理由这样发问:人类的本性中是否已包含了拒绝真实这样的成分?他们是否经常有意或者无意地在回避光明?

是的,光明和真实有时候并不可爱,甚至,大多数时候,光明和真实是可怕的。所以许多年来,我们拒绝光明和真实便有了一个堂堂正正的理由:为了生活不至于可怕,为了社会越来越美好。可是,人类数千年的挣扎史已经证明:人性中离开了光明和真实,人性是扭曲的和异化的;人道中离开了光明和真实,人道就会蜕变为兽道,或者叫革命的人道;政治中离开了光明和真实,政治就会成为卑污的和阴暗的;生活中离开了光明和真实,所谓的"越来越美好"是不可能的,毕竟是短暂的。

中华民族是一个缺少光明和真实的民族,有史以来,我们的历史很少真实过,有新闻以来,我们的新闻很少真实过。一切本应以真实为生命的东西其实一直都是被统治者唤醒的僵尸,他们舞蹈着,却从没有生命,而我们宁愿误以为他们有生命,这就是我们的历史和新闻。专制制度,造就了人们的利害取舍,为此,人们宁愿相信虚假的面目和黑暗的东西,而那些相信光明和真实的人则需要付出必要的牺牲。为什么大家追逐智者?因为智者总能揭示一些为我们所不知道的东西,智者总在引导我们去发现。其实,智者如我们一样,都是很平凡的人,他们的眼球和大脑的构造并不比我们复杂。虽然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上帝很显然总是眷顾那些智者,因为他们愿意真实地感受上帝给予的这个世界。

片战争的来龙去脉是什么?对日二十一条究竟是谁搞的?北伐是怎么回事?国共合作与分裂的内幕是什么?抗日战争是谁领导的?国民党在大陆究竟为什么失败?朝鲜战争是谁阴谋策动的?饿死3000多万人的大饥饿是怎么由来的?文化大革命的动机后果是什么?打倒四人帮的政变内幕与合法性是什么?中越战争的性质是什么?六月四日是什么日子?李红智和他周围的信仰者是什么人?赵紫阳最终有什么遗嘱?......这些问题的真实答案在官方喉舌中是找不到的,甚至有一些问题讳莫如深,不许讨论。

就目前的中国,迷雾就太多,这些迷雾都是统治者散布出来的,只为掩盖光明和真实,其目的就是确立统治的正义性和合法性。可是,专制统治者历来都是从侠客到魔王,然后死掉,他们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中循环。专制统治者书写了历史,但是他们改变不了史实,专 制统治者掩盖了现实,但是现实也将变成史实。真实是可怕的,而历史的真实因了其自身的重量,会让人尤其感到恐惧。有一小部分日人本为什么要修改历史教科书?他们为什么不愿意正视他们历史上的真实的污点?因为真实是可怕的。同样,有更多的中国人既不愿意正视历史,也不愿意正视现实。在苛责日本人的时候,我们反思过自己民族对越南人民犯下的罪行了吗?在苛责朝鲜劳动党对中国共产党忘恩负义的时候,我们反思过中国共产党面对苏联共产党做过同样的事情吗?

今年,因为六月四日的原因,我先被北京警方重兵监视,后被山西警方派员接回。在和警方人员聊天的过程中,我问他们:"不就是一个日子吗?恐慌如此,你们就不反思?二十年前的这一天发生了什么,能掩盖过去吗?这样重大的一个历史事件就能用这样非法的手段掩饰过去?如果你们以为二十年前自己做的对,那也应该纪念这个挫败反革命暴乱的日子呀?"我又说:"你们这样做,只能证明你们曾经错了,但是你们因为不想认错,就只好用后来的更多的错去掩饰那一天的错。"我又说:"历史不是这样书写的,迟早会有个说法,希望你们在历史上为自己寻找一个位置。"他们都无语。

只有光明和真实,人类才有可能达到相对的自由,只有通过自由,人类才可能找回自己失去的人性。如果我们连睁开眼睛看的勇气都没有,怎么能找到路?难道真的要永远沿着邓小平的办法去"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已经死了,中国人还要继续活下去,邓小平不敢面对的,我们还要继续面对。

只有光明和真实,中国社会才能坦然面曾经有过的成就,也只有光明和真实,中国社会才能坦然面对我们必须背负的沉重负担。在光明与真实面前,必须要能坦然,也只有这样的坦然,才有这样的胸怀,才有希望去开启和解的大门。《宪章》中说:"厘清真相,寻求和解",大致可以这样理解。

光明和真实,这不仅是国家和社会的事情,不仅是执政党的事情,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事情。这个事情做不好,中国没有前途,中国人没有前途,一个不能正视自己的民族不可能无往不胜,一个不能正视自己的人注定是要堕落的。一个很少有光明和真实的民族,面对光明和真实的时候,需要付出很多,还就是光明和真实的可怕。光明和真实,确实让每一个在黑暗中的人感到可怕,正是由于这种可怕的感觉,我们总在回避光明与真实。可是,如果每一个中国人不能面对光明和真实,那么我们连一个现代人类都算不上,何谈现代公民?

我们也许不高尚,也许不是英雄,但是最起码我们是真实的,我们愿意生活在光明中。有什么真实的事情,就光明地去面对它,有什么真实的想法,就光明地去表达出来,这样,我们就是一个真实的公民。做一个真实的公民,勇敢地去迎接光明,这是现代公民的基本品格。现代公民社会是拒绝虚假和黑暗的社会,那么,它需要一群光明而真实的公民去建设它。

2009.7.5

《公民月刊》 首发

注:本文是《努力做一个合格公民》系列文章之一,下篇预告:努力做一个负责的公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