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人为杀村长凶手求情背后的痛思

作者:阎兆伟 发表:2009-12-06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年9月23日上午,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下水西村村支书李世明被人刺死。杀人凶手是家居该村的19岁技校学生张旭平。吕梁市离石区总人口仅25万,血案发生后,48个村组或单位、20996名成年人签名,他们联名请求法院对张旭平从轻量刑。(据《中国青年报》09。12。02)

给杀人凶手签名求情从轻发落的,过去也发生过:如父亲棒杀忤逆子,如受害者忍无可忍除恶霸等等。没想到,发生在逆子和恶霸身后的事情,今天却发生在村支书身上......

两万多人签名为杀人凶手求情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

李世明于1989年到2003年,历任下水西村的会计和村主任。2006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在李世明任职的17年内,他获得过无数荣誉。他连续6年被评为"红旗"村干部;2001年他被离石市委、市政府授予"模范个人"称号;2008年,被离石区委授予"五一劳动模范"称号。李世明治下的下水西村,获得的集体荣誉更是数不胜数。下水西村分别获得"省级文明村"和省一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最近的一次集体荣誉则是2008年7月离石区委授予的"四星级党支部"称号。
李世明,在上级机关和领导的眼中是位优秀干部,并为他"套上"了层层耀眼的光环;李世明,在当地许多村民的印象里,他们更熟悉那个没被光环笼罩的李世明。在上级机关和领导的眼中,李世明治下的下水西村,是"文明村",是"先进党组织";在当地许多村民看来,没有"文明"可言,也看不出什么"先进"......

2002年,张旭平的母亲王侯娥等20多人,到太原就村主任李世明毁林和卖地二案上访。当时的吕梁行署林业局批复:该案被定性为"特别重大案件",核定被滥伐树木5768株,并建议"尽快将此案移送公安部门立案查处,追究刑事责任"。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王侯娥因敲诈勒索罪坐了一年牢,这上访的20人中还有因涉嫌扰乱社会秩序被刑拘。

一对租住在下水西村的外地夫妇,因一块钱,丈夫与李世明卖豆腐的一个亲戚发生冲突。李世明及其家人,将其痛打一顿。这人逃到厕所后被堵,李世明的家人一棍子将其打晕。3天后,这对夫妇被迫离开此地。

外村村民李文斌等人,因承包工程与李世明发生冲突。李世明指使他的人把李文斌的腰椎打骨折。一位扑在李文斌身上保护他的朋友腿骨被打断了。李文斌被人送往医院途中,又被李世明的人追上来打了一顿。这场冲突中,李文斌等4人受伤。李文斌所在村村委会以书面形式向派出所报案,指明李世明带人打人。最后不了了之了,连赔偿都没有。

关于李世明打人的故事还有不少。仅记者核实过的就有20余人。警方提供的资料,2000年以来,在这个1600余人的村子里,就有12人被刑事处罚或判刑,24人被行政处罚,有人数次被罚,真实资料摇臂这高得多。这些被处罚和判刑的,大都与李世明有"过节"或者因为告李世明。

这"文明村"中的村民还没有富起来,村委会在"卖地""开发"中还欠了"债",而李世明在"卖地""开发"中一天天富了起来,还开起了奥迪Q7;这"文明村"中至今还有人住土窑,可"红旗"村干部李世明,在最好的地段有一座电梯直通各层的8层的私宅......

李世明死了,死在他的奥迪车中。李世明死后,有那么多人签名为凶手求情。这背后,有许多令人痛心、思考的东西。

为什么对李世明的评价官民有那么大差距?为什么在"省级文明村"中出现那么多暴力事件?

老支书李来柱回忆说,年轻时的李世明给人的印象就是精明能干,不事张扬,待人诚恳。这种形象维持了几年。

为什么李世明后来变了?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假如上级机关能"有所为",假如能监督到位,假如能把村民的呼声当回事儿,李世明能有今天吗?

吕梁两万多人签名请求从轻处理杀人凶手,其实就是这两万多人对被害村支书的评价!




来源:新闻剑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