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动力学检查 抓出排尿问题元凶

作者:杨登凯 发表:2009-12-07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最近天气比较冷,我晚上常要起床上厕所2、3次,小便的时候也得等一会儿才解得出来,而且尿完没多久,又想再尿,8成是摄护腺肥大!"近来常见这类上了年纪的男性求诊,他们一有排尿障碍,首先便想到摄护腺肥大,事实未必如此。

所谓下泌尿道症状,是指因疾病而产生的频尿、夜尿、解不干净等问题。良性摄护腺肥大,则是良性的摄护腺组织增生;膀胱出口阻塞,则指因良性摄护腺肥大,导致排尿阻力增加,属于功能问题。

简单来说,摸得到的,叫做摄护腺肥大;感觉到的,就是下泌尿道症状;而引起下泌尿道症状的原因,除了膀胱出口阻塞外,也可能是逼尿肌不稳定、逼尿肌功能不足,都必须依赖尿路动力学检查,才能厘清真正原因。

在上述案例中,一般人常认为的良性摄护腺肥大情形,其实应该叫做下泌尿道症状。在早期,膀胱出口阻塞、下泌尿道症状及良性摄护腺肥大往往被划上等号,但后来许多研究发现,三者并不相同,也非百分之百相关。

例如,有些泌尿道症状是因膀胱功能出问题,而非摄护腺肥大所引起;解尿后的残尿现象,也可能是膀胱功能不佳,不单是膀胱出口阻塞的结果。所以,临床上,诊断良性摄护腺肥大,必须进行症状问卷、摄护腺体积与残尿测量,以及尿压力流速试验;至于排尿功能的评估,则包含摄护腺肥大、摄护腺肌张力、膀胱功能三个要素。

常见良性摄护腺肥大的下泌尿道症状包括:频尿、夜尿、尿柱变细、急尿等,这些症状多半慢慢发生,逐渐恶化,其过程可能长达数年,往往要到症状严重影响生活品质,或导致肾水肿、肾功能不全、急性尿滞留、反覆泌尿道感染、膀胱结石、膀胱功能不全时,患者才会积极寻求治疗。

其实,只要运用尿路动力学检查,就能正确诊断排尿问题,评估手术的优缺点,以及治疗可能引发的副作用,不仅适用于男性,也可解决妇女的泌尿问题,建议有此困扰的民众切莫讳疾忌医,及早求诊,才能避免后果不可收拾。

小辞典 尿路动力学检查

所谓"尿路动力学检查"是病人仰躺、曲膝,然后将细导管经尿道伸入膀胱,再注入适量的生理食盐水,导管便会搜集各种数值,传回机器进行分析,了解到底是哪个部位出问题?整个检查过程约半小时,病人不会感觉不适,而注入的水分也会在检查完毕后,经排尿,排出体外。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