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冰川渐消融 亚洲恐缺水

发表:2009-12-08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警告说,喜马拉雅山脉的大部分冰川将在40年内消失,亚洲将面临严重的缺水危机。

喜马拉雅山脉坐落于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尼泊尔、不丹等亚洲南部地区,绵延2400公里,是除两极地区之外地球上最大的陆地冰川地带。因此也被称作「世 界第三极」。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和积雪发挥着「亚洲水源」的作用,为黄河、长江、恒河、印度河、湄公河等亚洲地区的十条主要河流提供饮用水。13亿以上亚 洲人口依靠着这十条河流生存。

但是,科学家们警告说,因气候变化,喜马拉雅山脉的积雪和冰川正在迅速融化。根据最近的研究结果,在过去30年里,喜马拉雅山脉的气温每十年上升0.15 至0.6摄氏度。联合国下属国际协议体「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警告说:「喜马拉雅冰川的绝大部分可能会于2035年消融。」

印度境内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和20世纪60年代相比,已经减少了20%。冰川减少现象最严重的地区是印度境内的克什米尔地区。在过去40年里,该地江河水 位下降了三分之二。另外,印度境内的部分喜马拉雅高山地带沦为年降雪量仅为13厘米的寒冷沙漠地带。尼泊尔境内著名的孔布冰川的警戒线在1953年以后后 退了5公里。时事周刊《时代》报导说,由于冰川迅速融化,尼泊尔和不丹面临着大型洪涝灾害的威胁。

由此推测,亚洲地区的缺水现象也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例如,到2030年印度只能满足全体水需求量的50%,而印度河河水的50%以上都来自喜马拉雅山脉。

英国《金融时报》(FT)最近预测说,亚洲各国之间抢夺水资源的纷争将大规模增加。就目前而言,印度和中国已经就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大坝的问题产生矛 盾。雅鲁藏布江发源于西藏地区,越过中国国境流入印度恒河。此外,印度和孟加拉国的关系也很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过去数十年两国一直因边境地带水资源问题而 纷争不断。

粮食不足状况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印度河盆地、阿萨姆平原和孟加拉国三角洲等南亚地区的谷仓地带全都依靠来自喜马拉雅冰川的水。有人警告说,如果尼泊尔地区的缺水状况恶化,将有数百万贫穷的村民面临饥荒。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