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峰会 救地球关键14天(图)

作者:编译郑寺音 发表:2009-12-08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气候高峰会七日在丹麦哥本哈根揭幕前,环保人士身穿写着"该是气候正义时刻"的码表装倒数计时。(路透)

史上规模最大、重要性首屈一指的联合国气候变迁会议,七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揭幕,一百九十二个"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UNFCCC)缔约方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长,未来两周将就减少碳排放等问题进行协商,并致力达成制定气候协定,以取代"京都议定书"的目标。地主国丹麦官员表示,此次会议是保护地球免受暖化灾害的良机、也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未能达成协议,更好的机会可能永难再遇。

美传将二氧化碳列危险污染物

尽管共和党强烈反对,美国环保署也可能在七日宣布,将二氧化碳列为"危险污染物",有害人体健康,官方将有迳行管制权力,此举将可增加欧巴马政府落实气候变迁政见的力度。不过,英国环境部长史坦纳暗示,美国必须提出更大碳排目标,以取得全球其他国家的认同。此外,欧巴马七日将在白宫会见前副总统高尔,将进行不公开面谈。

会议以播放全球儿童轮番请求代表们拯救地球的影片揭开序幕,会议主席、丹麦前气候部长黑德嘉女士致词时表示,要达成协议,关键在于找到方法筹募公私基金,来帮助穷国对抗气候变迁;她表示,若各国政府错失哥本哈根峰会良机,可能永远不会再遇到更好的契机:"这是我们的希望,如果错过,可能还要好多年,才会再遇到更好的机会。"

45国传媒共同社论 吁做出"正确决定"

科学家大声疾呼协议重要性,全球媒体也罕见地联合请愿,敦促与会领袖达成结论。包括台湾"天下杂志"在内,七日共有四十五国五十六家平面媒体联合发表社论,恳求各国领袖做出"正确决定",否则气候变迁将"毁灭我们的星球"。与此同时,全球更有多达数千万人上网签署请愿书,请求各国领导人促成"公平、具雄心壮志与约束性"的气候条约。

这篇跨国性联合社论,以中英法、阿拉伯语和俄文等二十国语言登出,除台湾"天下杂志"(以英文刊登)外,刊登媒体尚包括英国"卫报"、法国"世界报"、加拿大"多伦多星报"、美国"迈阿密前锋报"等。社论指出:"我们呼吁齐聚哥本哈根的一百九十二国代表,不要犹豫、不要再交相指责,要把握机会,避免近代政治最大失败。齐聚哥本哈根的政治家握有形塑历史对这个世代评价的权力:是要勇于接受挑战,还是要笨到火烧屁股还不避免危机。气候变迁是在数世纪监持续造成的,其后果将永远延续,我们能否遏止,就看未来十四天。"

未来两周,一百九十二国代表并将尝试建立援助穷国机制,以协助减少温室气体污染,对抗天灾。会议最高潮将是十八日高峰会,届时美国总统欧巴马、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欧盟国家首长逾百位元首出席,最终目标是要签署取代京都议定书、将于二○一三年生效的气候协定。若如愿达成政治协议,一○年仍需协商,订出具体内容。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