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85%家庭没有能力购房

发表:2009-12-09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0年中国《经济蓝皮书》透露,中国房价收入比超出合理承受范围,有85%的家庭买不起房。

中国官方新华网星期一报道,中国社科院在北京发布中国2010年《经济蓝皮书》。蓝皮书认为,中国房价之所以太高,是政府的土地供应行政制度、以及对开发商囤地涨价谋利行为的打击不力等原因造成的。中国2010年的销售面积和房价水平主要取决于政府稳定房价的决心和出台的调控措施。蓝皮书预计,明年中国住宅需求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房价也将温和上涨。

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土地的供给市场,除了政府行政限制土地的供应量外,就是政府寡头垄断土地供应。另一方面,也存在许多房地产商和其他用地商高价竞争购买土地的问题。这是推动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

蓝皮书表示,房价收入比,即: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应当在3-6倍的范围,房价高于工资6倍以上,居民购买住房就已非常困难。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收入房价比达8.3倍,大大超出合理的承受范围。而2009年农民工的房价收入比为22多,农民的城镇房价收入比则为近30倍。中国城乡有85%的家庭没有购买住宅的能力。

美国印地安那州博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郑竹圆博士表示,一个国家85%的家庭没有购房能力,政府需要采取行动改善这种情况:"第一个当然就是限制国有企业、国营公司投资地产。像石油公司你为什么投资地产?你应该做你本行内的东西呀。限制地方政府,以及国营企业大量的圈地运动;第二个恐怕它迟早要把利率提高。现在利息太低,所以大家就有钱去买。因为现在房价涨就是因为地价涨,现在很多国有公司、中石油哇最近都在大量买地,因为投资地比做别的东西还容易赚钱,地价涨当然房价就接着涨。现在是中产阶级的人要买一栋房子都很困难,不要说低收入的人。"

参与蓝皮书撰写的社科院专家组强调,城市高房价使农民工永远也成不了新市民。一些人认为,2009年中国房价高涨归咎于房地产开发商谋取暴利。但专家组强调,中国高房价的形成主要原因是供给小和需求大。高房价是现行体制问题的一次集中暴发。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认为,中国政府的土地制度是所有这些问题的根源:"至于蓝皮书说到的另外的问题就是说造成这种高房价的原因,一个是国家的现行的政策。我们如果光用体制内的这种观点来说呢,它这样说当然也是正确的。但是如果更进一步来说,从体制外的观点来说,当然是中国土地制度它本身都有很大的问题。要最终解决房地产高房价之类的问题,恐怕还要改变中国的土地制度。当然他们都是体制内的学者,他没有办法直接点这个问题啦,他只好说现在有关土地的行政法规政策呢需要进行改变。"

蓝皮书提出,中国2010年的土地调控应增加土地供应,抑制土地和房屋涨价。另外,还要改革招拍挂制度,形成竞争性的土地供应市场,以抑制国有垄断资本频繁制造地王。此外还要改革政府现行土地收入流程,调整房产税等来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