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日本的人文环境(组图)

作者:东京博士 发表:2009-12-09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晴朗的时候,能在阳台上看到富士山


木结构的一户建房子是日本家庭喜爱的住宅,这种住宅除了具有自然材料,轻量抗震效果,通常是2层的,为了夏季散热,2楼通常做成尖顶,尖顶内有的做成储藏室,有的是纯粹通风空间。
(以下照片摄于2009年11月6日上午)


车载导航器在日本普及了大约20年了,我之前的车是比较早的丰田CD版,现在的车大多数是DVD或HD版,信息量大,路径搜索和纠正速度快,而且实时交通堵车信息业已经都标准配置,这是我刚才开车外出时的iDrive的双屏GPS,左图我通常设为上北固定的200米粗图,右屏通常设定为车头保持朝上的 25米细图。右图的绿色道路是设定的自动导航路径,黄色表示有点堵车的道路,红色表示堵车严重的道路,根据路况可以选择手动回避或自动回避路径。


在日本经常可以看见沿路人家的院子种的橘子树果实累累,但就是熟透了掉在地上都没有人去捡的,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未经允许不能碰,这种意识是日本普遍的家教从小培养的。


学校建筑通常是抗震级别最高的,与医院和加油站同等,因此当地的中小学通常是被该地区指定为地震等灾害发生时的市民避难集结场所。这样的标志在日本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


这是出租恒温集装箱的,根据租借的集装箱房子大小和温度要求,每月租费3900日元起。比如搬家的家庭,因为新房子因故还不能立刻搬入,旧房子到期又不得搬出去的话,有了这种服务就不用麻烦私人关系了,而且提供恒温服务,东西损坏由保险公司赔偿,这种人性化,不求人的社会服务在日本比比皆是。


家用太阳能发电,这个比较老式了,估计也就是提供热水器能源,现在的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可以全部供电(基本上是屋顶全面覆盖率的硅板),多余的反馈到电力公司还能卖给他们,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前几年还比较昂贵,4口之家大约需要500万日元,最近日本ZF加速推进新能源和低排碳采取了补贴,看我家拿到的广告宣传说180万日元就能安装了。 (普锐斯的标配版新车在日本现在只卖220万,折合rmb15万,政府还提供最大环保补贴42万日元)


超市停车场装了大量的太阳能发电设备,到了晚上停车场的路灯电源全部由这些太阳能供电,另外由于LED技术的迅猛发展,低耗点长寿命的LED在日本已经逐渐取代荧光灯,成为民用照明的主力光源。(之前我介绍过了夏普公司的最新工厂内的照明全部采用了LED的照片)


牌子上的大意--这个建筑的外墙面的一部分使用了废塑料中加入木片的再生材料,内部装饰腰板也使用了一部分这种材料,可以达到有效地利用产业废弃物的效果。


中国大街上邮箱是绿色的,日本是红色的,消防栓也是红色,不过大小形状不一样。


日本的垃圾是分类的,住宅区内可以扔垃圾的地方,通常在墙上或电线杆上有标志的,底下有一个尼龙网,按照规定的日期规定的种类把包装好的垃圾扔在网内即可,这个网是为了防止乌鸦来叼食乱翻污染环境,日本的乌鸦相当猖獗,智商比中国的FQ高多了,日本很头疼,但是因为有动物保护法又不能捕杀。日本没有类似国内的清洁队,大部分都是分到每户。


横滨市国际化城市,有的扔垃圾标示牌上还写着英文韩文和中文。



来源:转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