畬族妇女 " 凤凰装 "(图)

发表:2009-12-10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凤凰的美丽传说

畬族妇女的服饰以"凤凰装"最具特色。在服饰和围裙上刺绣着各种彩色花边,有大红、桃红夹着黄色的花纹,镶金丝银线,象征着凤凰的颈、腰和美丽的羽毛;红头绳扎的头髻,高高盘在头上,象征着凤髻;全身悬挂着叮当作响的银器,象征着凤凰的鸣叫。

相传畬族始祖盘瓠王因平番有功,高辛帝招他为驸马,在与三公主成亲时,帝后娘娘给三公主一顶非常珍贵的凤冠和一件镶有珠宝的凤衣,祝福女儿三公主像凤凰一样给生活带来吉祥如意。婚后生下三男一女,当盘瓠王的女儿长大出嫁时,美丽的凤凰从广东凤凰山衔来了五彩斑斓的凤凰装。从此,畬族妇女穿凤凰装,以示万事如意。

对蓝、绿有特殊爱好

畬族人民对蓝、绿具有特殊的爱好,这和他们长期生活在山青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的环境有关。畬族妇女饰用红、黄、蓝、绿、黑等颜色,有层次、有顺序地排列成条纹图案,在衣领上绣一些水红、黄色的花纹。从颜色上的组合看,红绿色是主色。其服饰面料多为棉布。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