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人眼里的中国移民 都有哪些标签?

发表:2009-12-11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阵子跟老公去了他"哥们"的聚会,男人们凑在一起,不是冰球就是女人,听得我无聊,自己找了本杂志一边翻着。翻着翻着,我的耳朵被灌进了"中国移民为什么比别人有钱"的话题,我的耳朵不由得支了起来,但仍是不动声色。像这种老公和别人对我的存在"视而不见"而对中国说三道四的做法,以前就时有发生,但一般说来,只要不是"辱华"的言论和行为,我都不会计较。相反,他们这种不"避嫌"的做法,在我看来,也是把我当成了"自己人",所以一般我也不大理会。

这次的话题是由一个叫Ron的"哥们"引起的,原来Ron最近想换房子,由一个地产经纪带着看房,在滑铁卢地区看了七八幢,据说几乎有近一半都为华人所拥有,其中一幢超过2000多尺的,价值不菲。为此,Ron顺口说了句:"Waterloo 似乎有不少有钱的中国人啊",接下来的话题就变成了"移民当中,为什么华人比较有钱?" 我一听这个话题就决定不跳出来拍桌子了,让他们侃侃,顺便我也听听别人对我们的看法。

四五个大男人你一言我一语,若干个来回,就愣是没听到我想听的什么"中国人比较勤奋自律""中国人善于理财""中国人对生活有高要求"等等这样的话语,相反,他们最终的结论不禁叫我大跌眼镜,他们一致认为(除了我老公),中国移民有钱是因为中国人舍不得花钱。一边说,Ron 还一边证明似地晃了一下他的IPhone,说像这样的东西,中国人就舍不得花钱。

当然,像这样的话题,我老公一般不敢轻易发言,尤其是有我在的场合下。可是这次......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心说"该你说话的时候你怎么哑巴了?"。他那些哥们,四肢发达见识短浅倒也罢了,他自己今年夏天去中国,还一个劲儿地羡慕小舅子的相机比他的高级一个档次;给大姨子新装修的房子猛拍照,说是太现代了;又感叹外甥女的电脑手机都比他现用的摩登......怎么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他都不能说说?

听着气,可我也没嚷嚷,一是觉得这帮人眼光浅水平低,不值得和他们较劲儿;二是人家说的是加拿大的移民,不是大陆的中国人。说实话这里中国人的家里如何,我还真不是太清楚,不能乱发言。就我以前去过的几家,因为都刚移民不久,家里还真没有什么太值钱的东西:锅碗灶具一看不是从"garage sale"上掏来的,就是从"一元店"里买来的;床上花里胡哨铺着连现在国内人都不大用的老式大花床单;即便是买了房子的,一半的房间都只有最基本的桌椅板凳,空洞洞的墙壁,连个装饰都没有......可这也只是新移民,至于老移民,像我的一对教授夫妇,房子巨大不说,里面的家具摆设,没有一件含糊的,连IKEA 展室里的家具和他们家的比,都显得档次太低。至于现代工具,更不用说,夫妻俩,手机车子手提人个一套,都不带share的。哪像这里的有些外国人,使着别人用过的二手货。像这样的"好榜样",Ron 这些家伙怎么都看不到呢?

不过这件事,还真给我提了一个醒:原来外国人眼里的中国人,和我们自以为的并不是一回事。再联想起我的所见所闻,发现其实外国人对中国人,还真贴过不少标签(label)呢。

比如说,有一回看一个关于中国产品的新闻纪录,不用说都知道,这种报道正面的东西一定不多,尤其是经过牙膏玩具奶粉事件之后。果然,当采访到一位常驻中国的某外企公司的负责人时,这位女士一脸不屑地说,她不能够信任中国的产品,因为中国人老想"cut corners".虽然我早就知道"偷工减料"这个词,但从没有像那次,当它从那位外籍女士口里说出来时给我那么深刻的印象,也许是因为她说话时那种轻蔑的表情吧。

后来我发现,不只是这位女士,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产品甚至中国人,都有这种好"偷工减料"的看法。就连我的婆婆,一位非常通情达理的善良女人,最近一再嘱咐我,"一定要给宝宝多吃baby food噢",起因是我试图给快一岁的女儿自己做吃的。我不知道她是不相信自己做的食品比罐装食品更有营养呢,还是觉得我的做法只是为了图"省钱"。难道我们中国人"cut corners"的"美名"已经如此之根深蒂固?

我分析了一下,我们中国人是穷过,而且很穷,"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一向是个传统,而且是一个被提倡、被颂扬的传统,所以中国人有"省吃俭用"这个习惯这不假。可这是我们的历史和国情,放在那些从未被基本物质所需所困扰过的外国人眼里,当然就有些不可理解了。物质生活水平刚刚好起来,又出了一个个奸商,贪利润图便宜,明知故犯,再加上质检不过关,次级品一出去,整个中国人的脸就给丢了。这些个奸商不除,我看我们中国人好"偷工减料"的名声还是一时难正。

再有,现在老外看中国人挤车不排队,连眼睛都不眨一下--是见过世面的外国人了。很明显,我们中国人不讲秩序的好名声,已经由来已久。你说中国人多地少,服务跟不上,大家你争我抢还有情可原。可是到了加拿大这个地方,空间大了,服务好了,还是有人免不了不顾礼仪。记得那会儿住多伦多,去唐人街的次数较多。每次去,不管是公车还是超市,只要是中国人多的地方,就免不了前胸贴后胸的经历。有时候挤着挤着,我突然会想起电影上的一幕:很多孩子的一家,母亲把饭端上了桌,小孩子们一拥而上,你争我夺,生怕饭被人吃光了。每次看到拥挤的场面,我总是想:唉,饭还是不够分啊。

说了这么多,都是负面的,不好,现在说一个正面的。老公教的高中班上有几个华人,其中一个数学不好,班上同学就开玩笑:"你确定你真是一个中国人吗?"好像凡是华人,数学都应该顶呱呱。这虽然给数学不好的华人增加了不少压力,可至少,这算是外国人给我们的一个好的label 吧。

来源:加国无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