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一惊!“反恐”反到工人头上

发表:2009-12-11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讲的是为准备亚运会安保,广州市公安局组织反恐演习时多次使用的假设是"工人为了讨欠薪而引发群体性事件"。这令人大代表、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小刚感到不爽,他对市公安局副局长说,"作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觉得公安部门这么做不太好。"

工人成了潜在的需要严密防范的恐怖分子?别说工会干部会感到不爽,连我等局外人也会第一时间地无名火起。要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就赫然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阶级成了"反恐"对象,这世道变化得太快了点吧!

可是,静下心来,我却要站在公安一边为他们说几句公道话了。公安的职责是维护社会秩序,凡是有可能影响社会秩序的不稳定因素,他们都得考虑周到,防范到位。

工人讨欠薪不得而引发群体事件,已是不新鲜的现象了,近些年来在全国多个城市多次上演过。而广州又是一个外来工人聚集较多的城市,公安当然要防患于未然了。

公安没有义务去调查、探究工人被欠薪的缘故,更没义务去为工人讨要欠薪。倒是工人所谓的娘家--工会有这个义务。另外,政府劳动保障部门也有这个义务。

可是呢,从各地此起彼伏的工人讨薪事件来看,工会和劳动保障部门显然都没能尽好这个义务。这个在中国看似无解的难题,外国人也许会感到奇怪,你们那个工会怎么如此软蛋啊?

是啊,他们的确搞不懂,在他们的国家里,别说老板不敢随意拖欠工人工资,就是忙时加个班、效益不好时降下薪或者裁些人,也都是要和工人本人或者工会反复协商的。人家那才真叫作"咱们工人有力量"呢!

外国人不懂啊,此工会非彼工会呀!我以为,那个感到不爽的工会副主席,实在不该针对公安局,他真该回去好好反省一下:如何为工人阶级维权?设想一下,如果工人欠薪事件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形势不再紧张,公安局还会针对工人进行反恐演习吗?

不过,从这件事中,我们却窥见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针对工人而进行的反恐演习,一定报经市政府的同意,体现了该市主要领导人的意思。这意味着,该市头脑们是明白工人被欠薪的事实和严重程度的。但是他们似乎也没有足够的办法或者缺乏足够的意愿去解决这一问题,只能寄望于公安的暴力机器了。

这就有点可怕了。工人被欠薪并非发生广州一地,可以说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广州市领导要用公安去对付工人,其他地方难道有更高明的办法么?

其实被公安针对的,绝非工人一家。在当下的中国,因不满拆迁而极力抗争的城市居民和乡村农民,不也常常被当作"暴力抗法"的对象而被收监么?近日自焚身亡的成都市居民唐福珍就是最触目惊心的例子。

"反恐"给一般人的印象是打击恐怖分子,是针对像拉登那样的"大恶人"。现在令人吃惊的是,"反恐"竟然反到工人头上,要防范和打压他们因欠薪而发起的群体事件。下一步,"反恐"还会落到城市居民和乡村农民头上,要防范和打压他们因反对房子被拆迁、土地被征用而引发的群体事件,再下一步呢?

毋庸置疑,当"恐怖分子"无处不在的时候,"反恐"也就成了一句笑话。

显然,这个样子的中国是不可能"和谐"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