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12” 的矛盾想到了电影“永远”

作者:远剑 发表:2009-12-11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物欲横流,一切现代化的时代,大多数人们似乎在有意无意的淡忘着历史,漠视着预言。“2012”的横空问世,的确给了现代人一个重锤,将曾经玛雅预言的 2012提前展现在政治家,科学家,军事家,教育家,艺术家,商界和平民百姓的面前。电影中,在大灾难来临的那一瞬间,任何人都显得那么的无助。

“2012” 是美国今年度11月上映的好莱坞大片,著名导演、灾难影片之王罗伦艾默烈治(Roland Emmerich)执导。他用浩大的工程,超人的特技,惊险的场面将全球人类联系在了一起,他导出了铺天盖地般的灾难,震惊了世界观众,然而,能够引起如 此多的观众恐慌,也许不只是因为那惊心动魄的特技场面,而更是因为导演提出了这个关系到全人类安危的问题,却没能在影片中给出让人信服的真正解救之路,这 也许就是需要观众自己思考,寻求之路吧。

片中导演营造了很大的自相矛盾。首先,导演讽刺性的表现了中共官方用飞机运送动物,希望保留它 们,但却对处于险境的人置之不理;虽然最后带走了持有证件的百万富翁,但对其他几位普通百姓却不闻不问,当时地理位置正处雪山之中,真是一股寒意直逼观 众。导演更借片中正面人物郑重道出人类要停止互相残杀,才能自我解救之意。而且,明显可以看出导演对于人类的基本道德观看得还是相当重要,甚至决定着人物 的生死。比如:贪婪的百万富翁虽然看似有备无患,但最后还是没有逃过一劫;其他两位非正常家庭关系的人都在大劫难中被淘汰,所剩的最后还是正常的一家四口 人迎来了新纪元的曙光。然而,导演也不能解释的是影片的核心却是:最终挽救人类的希望在中国,那个在片中被导演淋漓尽致的表现了无人情的残酷的地方,究竟 如何,能够成为全世界的希望之星;即使用影片中的道德观,也是一个难以解答的问题。

也许那是导演有意留给观众的空白思考余地,也许那是导 演有意将其自己的困惑不解之处展现出来,或者,也许那只是导演无意中流露出的自相矛盾,的确如此一大课题,也不应该苛求导演能给出让人信服的解决之道,还 是充满感激的观看电影,感谢导演能将如此严肃的课题提到人们的眼前。

如果想探究这一课题,当然无法能够求得一语道破天机的灵丹妙药,但还 是让人想去了解一下现今的中国。既然,关键问题是中国,只有了解了现在的中国发生了什么,才能有可能找到“方舟”。不禁想起神洲电影制片厂最近的新作“永 远”。从一个记者的角度,了解中国社会的现状,通过一段感人的经历,感受到退党大潮的必然与洪大。中国现今的大事,并不是在封闭与压制下建造大船,而是那 声声“退党保平安”的慈悲呼唤。

看完“2012”,虽然结尾是迎来曙光,但此电影引起的却是全球的恐慌潮;而电影“永远”虽然刚看过后觉得是一个悲情故事,但却让人无形中似乎明白了什么,感到了一种希望与踏实。也许,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正感受到慈悲的力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神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