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垃圾焚烧厂复工 居民堵路抗议政府无信

发表:2009-12-11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鸽湖垃圾焚烧厂在建项目因复工一事再起波澜,平湖以辅城坳居民为首的300余人步行到施工现场及周边抗议,并有部分群众围观,造成平龙西路交通拥堵。经过政府部门数小时疏导,居民才四散开来。

在建的白鸽湖垃圾焚烧厂项目位于观澜街道樟坑径社区与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交界处,今年年初动工。而此前与之毗邻的平湖建了中联垃圾焚烧厂和大贸垃圾焚烧厂后,平湖居民认为两者存在一定程度的臭味和尾气污染,坚决反对在辖区附近再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今年8月4日上午,辅城坳社区等地居民来到7月20日左右复工的白鸽湖项目工地反对复工。经劝导,下午3时许居民离开,白鸽湖项目也宣布暂时停工。

居民称复工是政府出尔反尔

辅城坳居民代表邹远燕称,8月后,有政府部门称白鸽湖项目将迁址至离现在所在地一公里的地方,连图纸都画好了,但居民们现在得知项目不搬迁,白鸽项目又复工了,所以条幅上打出了"政府出尔反尔"之词。

据知情人士介绍,有关部门考虑的新选址处有一个水库,要想在那里建垃圾焚烧厂,还得广东省相关部门批准,因此只好作罢。

对于迁址一事,白鸽湖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黄林及宝安区城管局均表示,没有听说过准备迁址一事,11月28日市政府召开的协调会同意了白鸽湖项目于12月初复工。但相关和居民的协调解释工作没有做到位。

居民反对是因没有环境补偿金?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往平湖两个已建的垃圾焚烧厂的吉祥中路被人拉了好几车土堆放在路上。对此,大贸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居民想以此向白鸽湖项目施压。

日常监测显示,中联垃圾焚烧厂稍劣于深圳市已建的垃圾焚烧厂平均水平,大贸垃圾焚烧厂相当于平均水平。但因居民仍感觉有臭气和烟气,因此龙岗区准备投资1.3亿元,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和工艺对两个厂进行一、二期升级改造,改造后的相关指标将达到国内同行业最高标准。升级改造工程将于明年6月底前完成。

据了解,平湖上述两个垃圾焚烧厂在建设时曾经给周边居民补偿1000万元现金,在后续的垃圾运营费上,每年也返还120万元垃圾处理费。而白鸽湖垃圾焚烧项目在建设之初补偿了观澜辖区居民一部分现金,对相邻辖区的辅城坳居民没有相关的补偿。

但邹远燕称,居民想要的是健康,而不是补偿金。

白鸽湖项目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黄林说,该项目经过规划、选址、招投标、环评等一系列手续批准的工程,每次居民一反对就停工。据悉,白鸽湖垃圾焚烧处理厂主要由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和上海环境集团共同组建的深圳中节能可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运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国资委直属的唯一专门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中央企业,是我国节能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公司。即使承诺采用国际标准建设白鸽湖项目,但附近居民依然表示不相信。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