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周皮肤病 女性好发

发表:2009-12-13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眼睛是灵魂之窗,在人与人的接触与沟通方面,眼神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因此眼睛周围的皮肤炎,除了剧痒、发红、脱屑的斑块,造成病患的不舒适之外,外观的影响更导致病患许多不便。

熟龄、女性及异位性体质

在1998年,美国的研究指出,过敏性皮肤炎是眼睛周围皮肤炎最常见的原因,而德国研究,1999年到2004年的两千多位眼睛周围皮肤炎的病人,分析其年龄、性别及病因,企图在诊断及治疗眼睛周围皮肤炎方面获得突破与进展。

分析他们的数据后显示,40岁以上、女性及异位性体质等原因,是眼睛周围皮肤炎相当重要的危险因子。高达4成的病患同时罹患过敏性皮肤炎,2成的病患则有异位性皮肤炎,1成的病患则是空气传播的皮肤炎,因此高达7成的病患和过敏有关。

分析过敏物质的部份,最常见的过敏物质是病患自行涂抹在脸部或眼部的产品,包括:面霜、眼影及眼科用药等,其它依序为香料、秘鲁香脂(balsam of Peru)及硫柳汞(thiomersal)等;其中面霜、眼影及眼科用药各占20%,睫毛膏占13%,而眼部其它彩妆占7%,此项结果亦能同时说明为何眼部周围皮肤炎的患者以女性居多。

在面霜及眼影方面,最常引起过敏的成分为这些产品中,所含的防腐剂及香料等,眼影中甚至可能含有铅或镍等重金属,使用时,不可不慎。

眼科用药中,则以青光眼的眼药水较常引发眼睛周围皮肤炎,如使用药水后,产生眼睛发红、眼睛周围皮肤发痒等情形,可以利用贴肤测试加以判定,是否对眼药水过敏。

香料及秘鲁香脂都属于香料复合物。由于香料常是多种化学物质的混合物,因此是很常见的过敏物质。之前英国的研究指出,女性一天可能因为使用化妆保养用品、彩妆用品、止汗除臭剂及香水等产品,使自己暴露于500多种化学成分中,因此眼睛周围皮肤炎的患者在使用保养用品时,应尽量选择不含香料的产品,降低过敏的机率。

硫柳汞(thiomersal)常用作化妆品、药品或疫苗的抗菌防腐剂,可能出现于卸妆液、眼霜、睫毛膏,或眼科及耳鼻喉科的药用滴剂,在使用时,应看清楚产品成分的标示。

眼睛周围皮肤炎应及早治疗,以免因剧痒及过度搔抓产生苔癣性斑块影响外观,甚至因过度搔抓或揉眼睛,产生其它眼科的合并症。

由于过敏性皮肤炎是最常见的原因,可藉助贴肤测试及临床问诊找出过敏的成分,配合适当的治疗,才能有最佳的疗效。

(作者为恩主公医院皮肤科主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