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低碳的豪宅美国地产商的新欢

发表:2009-12-13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仅几年前,美国许多建造绿色低碳住宅的开发商还不敢大肆宣扬他们的绿色设施,因为那样可能会让绝大多数买主联想到住宅质量较低,或者其设计让人不舒适。但是今非昔比,现在开发商都相信购屋者的品味已经改变。


绿色屋顶在美国地产开发中成为时尚,图为新泽西州一处绿色屋顶
  

美国地产商弗兰克·麦肯尼投资2900万美元在佛罗里达州开发绿色低碳豪宅,豪宅二楼与一楼间有水瀑,透过室内透明的地面玻璃可以看到水在脚下流淌。 图/麦肯尼公司网站

在美国开发百万豪宅达20年之后,地产商弗兰克·麦肯尼去年投下2900万美元,在佛罗里达州曼那纳潘镇试水开发绿色低碳的豪宅。这座面积达1.5万平方英尺的独立豪宅,是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认证的独立住宅中最大的一座。他坚信他的这一开发项目能一炮打响,成为他未来开发绿色低碳豪宅的样板。

这幢已于今年1月完工的豪宅,除了有8间卧房,11个浴室,2座电梯,分藏红酒和白酒的两个酒窖,一个家庭影院和一套客房外,最大的特点是安装了一流的空气清洁系统以及一套可以节省能源90%的照明装置。

把这样一座豪宅建成绿色低碳的环保住宅,弗兰克·麦肯尼花费的成本比传统房屋大约增加7%至10%,但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开支最终还是得由看中这座豪宅的屋主来出。

兴建这幢豪宅,弗兰克·麦肯尼也使用了过去从未用过的一些建筑材料。例如,这座豪宅假若安装巴西产的樱桃木硬木地板,将毁掉巴西多达7.5英亩的热带雨林。所以他改用回收利用的柚木木材。这座豪宅也安装了一套大型的太阳能板系统,花费约12万美元,其水处理系统可以把洗浴及下水道排放的水经过处理,用于浇花淋草,而一座可以把泳池和小池塘里的水循环使用的系统,则会把面积达1.5英亩的整个地产的温度降低2至3度。

豪宅建成以后,很快就被一位不知名的买家买走。

仅仅几年前,美国许多建造绿色低碳住宅的开发商还不敢大肆宣扬他们的绿色设施,因为那样可能会让绝大多数买主联想到住宅质量较低,或者其设计让人不舒适。

但是今非昔比,现在开发商都相信购屋者的品味已经改变。根据美国房地产商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报告,美国有多达46%的买家想要买绿色低碳住宅。而实际上,全美现在只有2%的房子称得上是这种住宅。

他们发现,绿色低碳设计可能使房屋兴建的成本平约增加5%,在美国地产价格滑落的今天,也并不一定能够卖到更好的价钱,但以绿色低碳设计为卖点,对地产的顺利成交却愈来愈有帮助。

刚刚由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发表的一项在全美对154幢建筑进行的长达一年的调查报告表明,在绿建筑里居住或工作的人,生产效率高,向公司请病假的时间也比在一般建筑的人平均少2.88天,而绿建筑的出租率和房租也较一般楼宇高。

这项美国迄今最大型的绿建筑调查由圣地牙哥大学教授罗姆·米勒与圣地牙哥伯恩汉─莫瑞斯地产中心主持。在被调查的写字楼租户中,有18%的租客愿意为绿色低碳环境支付更多租金,61%的租户认为绿建筑健康的室内环境利于留住雇员,71%的租户认为这种环境对改善企业形象有帮助。

专门兴建豪华住宅的纽约市柯克兰集团一位主管说,购屋者和租客对建筑废料如何循环使用仍然不感兴趣,不过如果提到与他们的私人空间有关的环保因素,例如净化空气,他们的眼睛一定会放光。

纽约曼哈顿的Riverhouse公寓大楼,即以绿色低碳设计作宣传,包括使用地热和太阳能集热板等。这个社区共有268户,从面积750平方英尺的一居室单位,到面积达2450平方英尺的四卧公寓,售价从90万美元到650万美元不等,两年来已卖出七成。美国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即是买家之一。

苏富比国际地产公司经纪魏布·谢瑞尔目前也有一套叫价340万元的豪华住宅在市面上出售,这套位于新墨西哥州天使火镇的住宅,安装有太阳能冷暖系统,并建有一座有机花园。担任地产经纪多年的魏布·谢瑞尔表示,购屋者对注重环保的房屋需求的确增长很快,不过存在地域性差别。经济富裕、自然条件较优及对环保更重视的加利福尼亚州,绿色低碳地产最受购屋者偏爱。

在加州圣他莫尼卡市的Living Homes地产开发公司,致力开发自我持续(self-sustaining)房屋,能源、水都是自给自足,废物自动处理,也不排放二氧化碳,却可使用Bosch牌的电器设施。开发商可以按购屋者的要求用回收的报纸或软木自行设计地板、厨房台面。

Living Homes公司执行长史蒂夫·格陵说,购屋者起初都会喜欢高端设计,但最后总会对该公司提供的环保计划表示极大热情,甚至为符合绿色低碳的要求,愿意支付更多。该公司目前开发的都是获得美国“能源与环境设计标准”(LEED)认证、价格在50万美元至70万美元的中档房屋,这些房屋平均在每平方英尺215 美元至300美元之间,不包括设计和安装费。

史蒂夫·格陵说,越来越多的购屋人在作决定时,把环境和健康作为他们的考量,重视环保的开发商因此获得鼓励,忽视环保的则受惩罚。房屋开发商希望这将成为一个趋势,并发展为主流观点。

很多人都以为,房屋最大的开销就是购买时的支出,其实那只是有形的支出,美国专家的研究说,一幢房屋从长期来看,有将近75%的花费是耗在能源以及装修上。

房屋建筑也消耗大量能源。据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统计,美国建筑能源消耗占整个能源消耗的39%,温室效应气体排放的40%和自然资源消耗的70%。 《纽约时报周刊》指出,美国每个家庭住宅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需要种250棵树苗,并在10年后,才足以吸收住宅二氧化碳一年的排放量。

美国希亚纳地产俱乐部行政主任卡尔·泊普说,地产商发展绿色建筑,将水电费用减少五至六成并不难,但如果能减少这么多水电消耗,就会把碳排放量减少五分之一,将是对地球的一大贡献。

美国联邦、州、市政府在推动绿色低碳地产方面可谓“恩威并重”,“恩”即利用税务、贷款给予鼓励,“威”则是通过立法强制实施节能和环保要求,推行“绿色屋顶”(Green Roof)和安装太阳能等。

例如,联邦政府规定家庭安装太阳能者最高可获2000美元抵税,同时在纽约市,安装太阳能每平方英尺还可另得7美元的补助,首都华盛顿也有3美元补助,其他地方补助标准不一。旧金山的“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退款计划”是全美各大城市类似的退款计划中最大的;洛杉矶的“绿色住房计划”甚至提供低收入且第一次买房的民众完全免费安装太阳能板的服务

与此同时,旧金山市还通过法规,要求建筑设有太阳能发电系统、使用不含毒油漆和省水水喉等,加州硅谷中心圣荷西市则规定今后地产开发商兴建10栋以上住宅,都须达到50分绿点或环保LEED标准。

据估计,到2010年,美国的绿色低碳建筑项目将增加到600亿美元。明年美国走向绿色低碳的商业地产还将增加一成。

资料:LEED标准的由来

LEED标准由美国绿色建筑先驱之一罗伯特·瓦松(Robert K. Watson)创立的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制定。被称为美国“LEED之父”的罗伯特·瓦松,1970年代读大学时就为协助创建研究能源效能的落基山研究所,而在海拔8000英尺的山上帐篷里居住过数月。那时美国的建筑和生态学者就已开始探讨绿色建筑的理念。不过这一理念到了克林顿担任总统时,才得到大力支持,白宫本身也开始环保化。奥巴马担任总统后,白宫的建筑更是以身作则,欲成为LEED认证的绿色低碳建筑。

罗伯特·瓦松于1994年创立该会后,担任指导委员会主席直至2006年。

LEED标准自1994年美国绿色建筑协会创办之初就开始制订,起初只是针对新建筑,至2006年已发展为涵盖所有房屋开发和建筑过程,成为美国绿色建筑分级认证最具公信力的标准。

LEED的评鉴标准非常严格,从能源表现、用水效率、空气品质、废物管理、减少污染,甚至连使用建筑的人如何通勤(开车、骑车、走路、搭公车)全部都计算在内。评鉴后,它将绿色建筑分为四级,至于得分总数则各年的版本不一,2009年版本分别为:最高级的是白金(Platinum,评分须80分以上),其次分别是金质(Gold,评分60-79分)、银质(Silver,评分50-59分)与认可(Certified,评分40-49分)。房屋面积越大,得分要求也就越高。

这套标准虽然由美国的专业机构颁发,但由于获得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背书,并与EPA的“能源星”(Energy Star)挂钩,美国一些联邦机构和地方政府在管理新的公共建筑时就采用了这个系统,并给予采用该系统的私人开发商以鼓励和批复的“快速通道”优惠。 LEED由此奠定在美国绿色低碳地产业的权威地位。

凡获得该机构认证的,就可以获得建筑所在州、市的税务减免待遇。马里兰、纽约和俄勒冈州对通过LEED认证的建筑物还提供信用贷款,美国联邦政府的中央管理部门也已要求自2003财政年度起其所有的建筑物都必须通过LEED认证。美国建筑商希望获得LEED认证,其动力除能减税、贷款外,它也是极有力的形象宣传,可吸引买主、租户及收取较高的租金。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