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石刻天书无人懂 传张飞用手指抓出(图)

发表:2009-12-15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水太原乡一巨石上刻着千百年来无人能破解的古怪文字。


石刻上的“天书”谁能读懂。

重庆彭水县太原乡花园村9组的一座山上,海拔1000多米的地方,有块神秘的石头,当地人称张飞岍石刻,千百年来,没人能看懂那块巨石上刻的是啥东西,它们是文字,还是符号?有人说是远古少数民族的文字,有人说是张飞用手指刻上去的,还有人说其中隐含了一幅藏宝图。种种猜测给这块巨石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

神秘石刻 不是甲骨文也非道符

据《重庆晚报》报导,前不久,当地村民滕绍辉3岁的孙子又闹肚子了,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几柱自制的土香,到小溪对面的张飞岍石刻去祭拜,求神灵庇护孙儿福寿安康。别说,还真灵,刚回家,孙子就好了,跟没事似的。

千百年来,张飞岍石刻早已成为附近村民,甚至彭水县以外的人供奉的对象。逢年过节,或谁家有人生病了,谁家有人出远门,谁家有红白喜事,人们都要来烧烧香烛纸钱祈福。

这是块坚硬的棱骨石,重约八九吨,座落在山梁上。巨石一面很平整,有6道人工打磨出来的深约半厘米、宽约20厘米、长约一米的凹槽,文字(符号)就一行一行地刻在凹槽中,当地村民称为“天书”。巨石有明显断裂痕迹,有些文字(符号)在断裂部位显得残缺不全。石刻旁的地上,有很多纸烛燃烬的痕迹。

1998年版《彭水县志》这样描述:“符号为阴刻,呈枝状、爪状、蚯蚓状,无环形、方形、三角形,个别略似象形状,不类甲骨文、钟鼎文,亦不类道家符咒。”

在该巨石下方约30米远的溪流边,还有一块疑似巨石残部的棱骨石。这块石头约小一些,其中一面也隐约呈现出几道凹槽,但因溪边风化严重,已看不清所刻内容。

两块石头都躺在庄稼地里,周围无类似石头,而在上方山峰顶部却有很多巨石。当地村民认为,这两块石头就是从山顶滚下摔断形成的,他们也上山去找了很多次,却没能发现其他刻有“天书”的石头。

天书猜想 远古民族文字?

这刻在石头上的“天书”究竟是什么意思?没人知道,近年来,当地政府将石刻拓片送到各全国各地专家手中辨认,却无人能道出个所以然。

现存于彭水县文管所的《四川省文物档案》复件称,张飞岍石刻“据考证乃秦代以前所刻,据专家考证,既非甲金文,亦非大小篆,音义也不辨识。”

前些年,湖南工业大学一教授推测,这是古代彝族的一种文字。但有专家认为,石刻与居住在彭水的古老民族板楯蛮有关。板楯蛮曾经是居住在彭水地区的古老民族之一,和石刻一山之隔的山沟就是1000多年前板楯蛮聚居的地方,他们英勇善战,近可用板楯攻守,远可用连发机弩杀敌,现在彭水的彭姓有的就是其后裔。但历史上尚未发现板楯蛮有文字。

还有文化研究者认为可能是蚩尤部队的文字,因为彭水是苗族聚居的地方,而蚩尤正是苗族的祖先。在距张飞岍不远的地方,曾发现一个铜矿,出土了很多汉代的青铜器,传说蚩尤部落曾在这里练兵铸铜器。

由于千百年来无人能解读石刻的意义,种种的只能猜测,更加增添了它的神秘感。

当地传说 张飞用手指抓出来的

让人不解的是,诸多猜测均与石刻的名称不相符。

《彭水县志》记载:“传说系张飞手指刻成,其地故名张飞岍。”

这些东西真是张飞刻上去的?60岁的村民滕久亮告诉记者,石刻附近世代居住着18户、104名村民,没人能说清这石刻存在多久了,只知道是张飞路经此地时,大手一抹,就有了6道凹槽,手指一划,便有了这些文字。

传说张飞还在附近埋了一笔宝藏,谁破译了石刻内容,就能找到宝藏。至今,当地还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好个张飞岍,银子在路边;有人识破了,要值万万千。”

在附近,关于张飞的传说还真不少。传说张飞过路时,有块石头挡了路,他便一拳头将巨石打到悬崖上去,印下一个拳头状的印记。后来,这块石头掉下来,人们才发现了这个“锭子(拳头)氹”。

在山下入山口处,还有个块像极了柜子的巨石,搁在悬崖上的岩洞里,当地人说那个石柜是当年张飞藏书的,里面全是兵法秘笈。

向北更远的山上,还有张飞当年留下的“马蹄印”,还说“张飞骑骡子——跃过”的谚语典故就出自于此。

但据史料考证,张飞并未到过太原乡,那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关于张飞的传说呢?

这到底是谁刻的,是文字,还是符号,或者,真是藏宝图?由于石刻长年暴露在外,风吹雪打,张飞岍石刻风化严重,当地村民希望在石刻完全风化之前,有人能破解这个千古之谜。

来源:据《重庆晚报》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