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 杨宪益的生平 (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09-12-15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是1915年出世的,所以今年是94岁。这样的高寿,一生是为中国奋斗,但是被一再地冤枉、被一再地打击,尤其是晚年。


图片:杨宪益和妻子戴乃迭。(网络图片)

刚刚不久以前,钱学森-搞航空工程的,今天中国能够搞航天工程,他的功劳很大,当然也是在工程界很了不起的人物。可是他是另外一类型的,他的贡献虽然大,可是在中国传统说的,就是他一身技术卖给帝王之家,跟老百姓关系很小。

但是对老百姓来讲,他还造了很大的孽,就是1958年毛泽东搞大跃进的时候,是他向毛泽东建议,说是太阳能可以有无限的功效。毛后来就说明他是受了钱学森的误导,才提倡大跃进的。他的功跟罪是不能比,罪的结果是3000多万人死亡,功就很难说了。因为这是一个科技上的问题,我们就不去深论。

但是他死了以后,非常光荣,共产党悼念他的东西多得不得了。我看共产党的有些报纸上简直是把他捧成中国科学界、科技界第一人。杨宪益虽然死了也有一些报道,可是官方完全不会悼念他了。

杨宪益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他是最早是一个很有钱的天津的银行家的孩子,高中毕业19岁就到英国的牛津去念书。他念的是古典文学,就是希腊、拉丁、英文啊,各方面。就是34年去的,大概40年回来的,在英国念了六年,打下了极了不得的基础。我从前看抗战时期吴宓的日记,跟叶公超谈话就是希望把杨宪益早点找回来。

他在牛津的时候,碰到一位女士。这个女士就是叫Gladys Taylor。 Gladys Taylor是谁呢?Taylor后来中文名字叫戴乃迭。戴乃迭就是一位传教士的、也是研究中国东西的汉学家Taylor的女儿。她在Oxford同时念法文、法国文学,所以就跟杨非常感情好。后来改成念中国文学,最后两个人不顾两边家庭的反对,就结婚了,在1940年在中国结婚了。

当然他们从英国回来,英国是费边社的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的一个大本营。同时那时候在牛津也罢、剑桥也罢,英国知识界的人都是倾向于社会主义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他们也受影响,所以社会主义也变成他们的理想。

所以到他回中国以后,1940年就是通过地下党跟其他左派的同路人,跟共产党发生关系。当然没有正式的关系,但是是一种暗契,暗地里是支持的一种关系。反对国民党,看国民党抗日也没有效果、而且也不是全力抗日,种种,所以就反对国民党、支持共产党,一直到共产党成功。

在这个中间,他就一直想入党。共产党始终不要他、始终不能容纳他,只给他在外事局做翻译工作。所以他就和他的夫人,两个人共同合作、翻译了无数的中国的经典,最重要的比如说《史记》、《儒林外史》、《红楼梦》,还有其它种种。《红楼梦》尤其是花了十几年以上的功夫、到文革以后才完成的。所以这是了不得的一个译文,所以他的贡献是了不起的。

可是他遭遇就很可怜了。"反右"这一关他是过去了,没有问题。但是到了文革,他两个人就被打成、怀疑成英国特务,从1968年到1972年,在一步桥的北京郊外的监狱关了整整的4年,同时受了各种的侮辱。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也都受到其他的小孩子鄙视、轻视。

他儿子是独子,然后就得了神经病、神经崩溃。到后来、文革以后,送到英国去治疗的时候,就自杀了。所以可以说文革使他们家破人亡。但是虽然如此,文革以后他还是对党还是有希望,还是继续要申请,好不容易在1986年冬天,他入党了。

入党以后,非常高兴。他入党以后虽然高兴了一阵子,可是马上、不久,两年多、三年不到,就发生了天安门事件。这个时候,杨宪益的本色就出来了,他绝对要退党,而且跟英国的广播公司有多少次的英文的谈话,把"六四"真相向世界宣布。

这是我亲眼看见的。因为这个原因他要退党,共产党要他收回原来的说法,他绝对不肯。但是共产党也不允许你退党,它先开除你,根本不接受你退党之说,所以他就被开除了。

这以后,他就被打入冷宫,是看成是一个负面人物。但是他还是没有放弃他自己的工作,所以他有许多诗都是在这个时候写的。这个诗是中国的诗,有些可以说是打油体,很自由的。但是是写得很好,每一首诗都有内容的。而且都是批评共产党的贪污啊、腐败啊、权贵弄权啊,有各种各样对共产党的批判,都在这个诗集里。这个诗就叫做《银翘集》,是由香港天地出版社出版的。

所以从这些经过你可以看出来,杨宪益先生真正是个理想主义者。他接近社会主义,并不是为了别的,也不是为了有政治兴趣,而是觉得要取得公平。他对"公平"这个观念、就是"Justice" 的观念,是非常深的。他看到共产党最后这样的不公平、这样地对待老百姓、这样对待青年、用机关枪来杀它的青年人,他实在忍无可忍了。所以吴宁昆先生的话来说,他"拍案而起",而这个"拍案而起",可是一直坚持到死亡。

"六四"刚刚发生时侯,也有别的人跟他采取同样的态度的,虽然没有他激烈。比如说前过去不久死掉的季羡林,当时也是同情学生的。可是不久他慢慢就被共产党又收服了,又回去了。对于"六四"不但不再谴责,还继续给共产党涂脂抹粉,就变成了维持太平的一种人物了。这跟杨宪益先生最后就可以看出两个人的对照,是非常清楚的。现在两个人都过去了,可是我相信,杨宪益将来在中国知识人的历史上会占一个更高的位置。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