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大会 30国密谈也无果而终

发表:2009-12-16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2月18日闭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30多个主要国家代表试图通过"秘密会谈"引出协议,但各方只确认分歧依然很大就不欢而散。因此,在17日至18日的各国首脑会议上达成协议的前景也变得黯淡。另外,"海洋酸化 (acidification)"问题也浮出水面。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未能引出协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消息人士称,丹麦政府于13日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在外交部大厦秘密召开了由30多个主要国家代表出席的会议,但"只确认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依然存在严重分歧就无果而终。"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上大声要求欧美等发达国家代表"你们先就(温室气体)减排量和验证方法达成协议后,再追究我们的减排目标和验证方法",表现出超出"外交发言"程度的直白面貌。

最终,当天的秘密会议只能确认根本性的对立关系。

各国原计划在192国政府高层会议(16日)和峰会前想尽办法引出协议,但最终未能如愿。因此有悲观分析认为,峰会中即将引出的协议可能不会提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援助和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值,成为"一纸空文"。

非洲国家首脑则干脆表示不打算出席17日至18日的首脑会议。据英国《卫报》报道,非洲的一位谈判代表表示:"发达国家在协议中加入发展中国家无法接受的条款,是非常卑鄙的行为。如果无法达成协议,非洲国家首脑很有可能不会出席。"

◆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已达极限

英国环境大臣希拉里-本于14日表示:"海洋变酸对海洋生物和人类食物供给形成了巨大威胁。"过去海洋一直在吸收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的50%,但如今二氧化碳处理能力已到达极限。二氧化碳在融入海洋之后形成碳酸,该物质会腐蚀鱼贝类,对以此为食的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威胁。另外,对以海洋生物作为蛋白质主要来源的数十亿人类,也将免不了威胁。

今年9月联合国也曾发表一份报告,称如果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50ppm,将对海洋中的珊瑚造成致命威胁。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Dickson博士表示:"地球变暖须以微妙、复杂的方法进行测定,但不同于此,测定海洋变酸程度的方法比较简单。"专家预测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比工业化以前增加了30% 左右,本世纪末海洋的酸碱度将下降0.1。

本月13日下午3时50分,包括哥本哈根在内的世界主要城市的教堂响起了350次钟声。350这一数字,代表不会对地球造成气候灾难的大气二氧化碳浓度极限值350ppm。许多科学家主张,随着二氧化碳浓度超过350ppm,地球上的冰川开始融化,出现极端的气候变暖。1958年科学家刚刚开始测定时二氧化碳浓度为315ppm,但目前欧美等承诺的二氧化碳减排量为450ppm。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