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为谁而建?(图)

作者:邹颂华 发表:2009-12-16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修建的广深港高速铁路

十二月初,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工务小组在民间的反对声中,通过了广深港高速铁路(下称高铁)香港段的拨款,本周五若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最后通过,就是正式为工程开绿灯,香港段将如期在2010年1月动工。

孤岛论

其实在2007年10月,高铁香港段就成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宣布的十大基建项目之一。这条连接深圳、东莞和深圳的铁路,是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的骨干部分,也是京港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

广深段预计明年通车,至整个铁路网完成时,由香港至广州石壁总站只需48分钟,较现时的90分钟快一倍,票价也较现有的直通车票价便宜10元(暂定高铁票为港币180元);而由香港去北京10小时即可到达,也较现在的24小时快得多。

建设高铁,可说是珠三角经济融合的主要工程之一。香港政府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明言,不建高铁香港将会成为孤岛,会被完全排除在中国长达1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网络以外。

政府估计,未来五十年的营运将可带来870亿的收益,工程会创造11000个就业机会及以一万个长工。

这番孤岛论和政府绘制出来的美好景象,却引发民间的反响,不少人也质疑高铁的效率,认为这是「大白象」工程,受惠人士比政府预期的少得多,最后得不偿失。

到底高铁香港段有什么争议?民间何出此言?只要看看以下的数字,就有分晓。

天价铁路

香港段全长26公里,以西九龙为总站,一直至落马洲边境,中途不停站。政府指出,由于大部份工程也在地底进行,加上迟迟不拍板动工,铁路的造价由2007年的300亿港元翻了翻,现要652亿才能够完成,即平均每名香港人要出一万元,成为近十五年来全球造价最高的铁路。

这个天价,足够兴建兩条青藏铁路,而且更是2009/2010年度香港全年公共开支的四分之一,或是港府拥有的财政储备的百分之十五,光是用在香港也可改善现时的医疗和教育。

这条动辄就用掉四分之一公共开支的铁路,回本确实遥遥无期。岭南大学经济系教授何泺生更说:「没有任何工程值得不惜工本进行,除非那关乎人类的生死存亡。」

民间并不是反对建高铁,而是反对这种不计成本和后果的草率规划。现有方案的总站选址在西九龙,中途不设停站,据公共专业联盟估计,以西九龙作为总站已将新界几百万的人口排除在外,所以最多只有40万港人受惠。

联盟建议高铁总站应设于锦上路(在新界西北),这样造价只需250亿,然后再建一条港岛快线从锦上路接驳青衣站出市区,这将至少惠及全港400 多万人和所有旅客。

西九选址的另一个问题是接驳困难,甚至会导致路面挤塞。正当全球多个城市的高速铁路总站也建在市郊(即使是广州和深圳站也不在市中心),香港却反其道而行,建在极为繁忙的九龙市中心。

即使由广州来九龙将来只需48分钟,但由于尖沙咀对开海面不能再填海,西九在繁忙时间已非常挤塞。政府预计使用西九站的人有一半会用路面交通,即是每天额外增加5万人出入,再加上未来将发展西九文化区,汽車流量必定有增无减,有可能令油尖旺区的交通陷于万劫不復的境地。

漠视持续发展

高铁最引起传媒和民间关注的,恐怕是其列车停车侧线及紧急救援站的所在地选址──横台山菜园村。菜园村居民多为非原居民,却已在村内生活了五十多年,以种田为生,现已有五十户。

可是,2008年11月,政府在没有任何咨询的情况下,地政总署便向菜园村发出清拆令,要求村民在2010年11月前迁出。

村民曾多次向当局提出「不迁、不拆、不搬、不移」,希望保留新界原有的生活方式;而公共专业联盟提出的锦上路方案除了令铁路造价较合理外,也可令菜园村民免于家园尽毁。

然而,行政会议于10月拍板通过有关工程,代表原居民利益的新界乡议局主席刘皇发插手事件,令原居民表示愿意「牺牲小我」,换来丰厚的征地赔偿。

然而,原居民是地主,但不是住在菜园村的村民,他们关心的只是农地赔偿的问题;真正的村民仍然面对迫迁的命运。不少村民知道行政会议通过工程、立法会通过拨款后纷纷落泪。

民间已发起多次保护菜园村行动,至11月底发起的反高铁停拨款大游行,笔者亦有在现场,看到不少年轻一代的市民和村民走在一起,只为一个心愿,就是要发出声音,让香港走上真正可持续发展、尊重人民和土地之道。

就连曾经参与中国铁道部铁路网络改革研究的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及管理学院教授赵坚也认为现有方案是恶梦的开始,他更说:「你们在香港有民主;你们的立法会议员必须阻止这件事发生。」

这个星期五,香港的立法会议员将会站在哪一方?对菜园村居民、甚至全香港会不会是一个黑色星期五?建成铁路是不是就等于中港成功融入?香港就不再是孤岛,不怕被边缘化?恐怕大家也心中有数。

(发表日期:2009年12月1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