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房两个月涨100万 谁制造了疯狂的楼市

发表:2009-12-16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末年终,中国楼市再次掀起了一阵量价齐涨的高潮。短短一个月,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房地产一线城市成交量剧增,成交价格更是大幅上涨。原本传统的年末淡季变成了炙手可热的地产黄金时节。中国楼市在即将跨入2010年门槛时由"火爆"演变成了"疯狂"。

然而楼市的"疯狂",并非完全源自人们自住或是改善性的居住需求。相反,在涨价预期和房源稀缺氛围的影响下,再加上大量投资客的入市和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推波助澜,房价开始越来越偏离普通居民的购买力。

涨100万只用了两个月

北京一位姓胡的业主在9月份以19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南三环附近时代芳群小区135平方米的三居室,11月份就将它以290万元的价格在房产中介处挂牌,虽然业主告诉记者,价钱还有商量的余地,但一套房子涨价100万元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这依旧让人大跌眼镜。

宽松政策下投机再现

"投资"、"保值"、"为孩子毕业后做准备"......在年末的购房者当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并非出于单纯的自住需求,带有投资性质的买房开始成为市场的主力。

而那位买房两个月就放盘的胡姓业主则表示,由于今年贷款利率低,房价上涨快,个人投资房地产的回报率非常高。年初买房,年尾卖出就能挣到将近一倍的利润。

营造市场稀缺氛围

2007年楼市快速上升时曾经有人估算,当时的住房存量,市场至少需要消化三年。然而两年还没有过完,市场就再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稀缺景象,这其中固然有短期市场因素波动的影响,同时也与部分售房者处心积虑的"造势"密切相关。

与二级市场给成交量"注水"相比,一级市场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情况也不断上演,月初举行的上海房地产交易展示会上就出现了开发商"只展不售"的奇怪现象。

由于年内房价始终在高位上热销,使房企收入倍增,再加上宽松的信贷政策,房企的资金面相当充裕。有开发商说:"即使现在一栋房子都不卖,撑一年都没问题。"

恐慌心理致非理性预期

记者在北京多家二手房交易现场采访时发现,在政策走向基本明朗后,仍有不少购房者在积极入市,很多人都是当天看房当天下订金,生怕业主会继续涨价,或是被别人以更高的价格买走。

快速上涨的房价使很多购房者形成了一种"再不买就会更贵"的恐慌心理。大量购房者已经惯性地认为,在地价不断提升,城市土地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房价只可能涨不可能跌。市场预期已经被日益上涨的房价拖入了一个单向前行的非理性轨道。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