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危机:胆量游戏还是皇室伎俩?

发表:2009-12-17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布扎比周一宣布出资100亿美元帮迪拜还债,此事标志着迪拜和阿布扎比这两个阿联酋酋长国的权力角逐达到了巅峰。

迪拜,这个财大气粗的波斯湾商业中心、这个大观园式的先锋建筑聚集地,是否在以破产为名,要挟这个保守的产油邻国"谁说了算"?

还是阿布扎比在一直吊着迪拜的胃口,直到迪拜败下阵来,甘心做出让步,才提出这麽一个政治和经济成本都不明朗的短期救援措施?

也许,最终的解释其实很平常:这是在一个政治不透明的地区所实行的装模作样的治理活动。

迪拜一位匿名的分析师称:"迪拜可能在玩一个‘胆量游戏':如果你觉得我们不会违约,不会把所有人都搭上,那麽你就错了。"

阿布扎比的资金可能会暂时给迪拜一条生路,但投资者对迪拜的信心却土崩瓦解了。投资者也许会感到纳闷:过去的两个星期里发生的事到底是对他们容忍度的一个测试,还只是说明那里的管理很糟糕?

当迪拜政府宣布不会对迪拜世界提供援助後,人们担心这可能引发第二轮世界经济危机。随之而来的是企业评级下降,阿布扎比的企业也未能幸免,迪拜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信誉也遭到重创。

不到三个礼拜之後,迪拜收到了阿布扎比的援救资金,并计划使用其中的41亿美元偿还Nakheel伊斯兰债券,其他资金则用来对迪拜世界提供资金支持。

拙劣的治理

投资者曾指望迪拜危机发生後,阿联酋最大酋长国阿布扎比会及时救驾。但当阿布扎比没有立即行动时,人们又开始怀疑阿布扎比可能会任由迪拜自生自灭。

迪拜接受阿布扎比援助所付出的代价可能包括与伊朗的贸易受限--阿布扎比与伊朗长期存在领土争端;阿联酋航空公司的控制权也可能受到影响;而迪拜一向与传统穆斯林格格不入的生活方式可能也必须改一改了。

King & Spalding公司负责伊斯兰金融业务的Jawad Ali说:"我认为阿布扎比认识到,迪拜世界危机不仅会影响到迪拜自己,还会影响到整个阿联酋,甚至更广阔的地区。"

分析人士认为,以生活奢靡,建筑奇异闻名世界的迪拜低估了问题的严重性,而波斯湾地区的政治局势推迟了这个问题的解决。

"这不是什麽大师计划,这只是反映出迪拜政治混乱," 阿联酋资本(Emirates Capital)的Khuram Maqsood说,"他们属于严格的垂直管理系统。"

Maqsood说:"决策权高度集中在高层,因此政府很难获得反馈,除非危机发生。"

阿联酋七个成员国拥有自己的统治家族和政府,中央和地方政府关系很不明朗,或者用阿联酋政府网站上的话说,是"有待完善"。

"决策更多地是由皇室,而非专业管理人士做出的," Maqsood说:"因此决策到达阿布扎比的领导层那里需要很长时间。这可不像打个电话那麽容易。"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