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亚洲房地产泡沫隐患及其影响的解读

发表:2009-12-17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部分地区的房地产价格猛涨,引起人们对资产泡沫的忧虑,也刺激决策者对该行业加以控制.

投资者担心若房地产泡沫破灭,亚洲地区将重蹈美国覆辙,令刚刚复苏的经济因楼市崩盘拖累滑入深渊.

以下是关于泡沫可能存在于哪些地区及其对股市影响、明年房价走势及政府政策的一些问题及解答:

泡沫威胁:哪些地区隐患最大?

亚洲风险最高的当属中国内地和香港,其次为新加坡,这些地区房地产价格已大幅窜升,尤其是在下半年流动性充裕、低息和股市反弹的推动下.

"若(中国的泡沫)破灭,会突然产生爆炸性後果吗?如果是这样,亚洲其他地区将受到巨大冲击."第一太平戴维斯集团首席执行官Jeremy Helsby说道.

中国内地部分城市及香港地区的住宅价格年内上涨约三分之一,新加坡私人房屋价格第三季环比飙升16%,为近十年来最高涨幅.

穆迪分析师Alaistair Chan指出:"新加坡和香港显现出亚洲流动性及信贷过剩产生的後果.人们看到住宅房地产数据必然会感到担忧."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中国于去年底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当时房地产开发商也暂停了部分项目的开发建设,这都在今年协助推高了价格.而由于香港的土地资源有限,政府又暂缓土地拍卖,这些因素都刺激价格一再涨高.

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和韩国都出现了资产价格泡沫,即便各种政策已经使市场忧虑有所缓解.

可能出现的泡沫对地产股价的影响?

房地产股票在诸多股市跑赢大盘,包括中国内地沪综指,香港?生指数和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这些股市的房地产分类指数上涨幅度最少有70%,最多的超过200%.

中国海外发展(0688.HK: 行情)和新加坡嘉德置地(CATL.SI: 行情)涨幅均大幅超越大盘.

虽然部分地产股票在2010年还会继续跑赢大市,各国政府为防止楼市崩盘而逐步收紧政策还是会引发忧虑,投资这些股票的收益会逐渐趋弱.

"明年金融或地产股不会再产生非常高的回报,不过我相信部分地产股票肯定会进一步温和上涨,"麦格理分析师Rod Cornish表示.

还有分析师认为,如果楼市泡沫破灭,会影响相关市场存在敞口的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和不动产代理商.如果中国的泡沫破裂,世茂房地产(0813.HK: 行情)等主要开发商的业绩和股价都会受损.

明年地产价格走势如何?

在亚洲楼市中,住宅价格涨势最为显着,公司雇佣意愿不高令该地区办公楼需求相对低迷.

大多数市场住房价格将稳定,相对于今年的暴涨,明年涨势或平缓.从日本到新加坡,房价料保持稳定或约有10%的升幅.

路透调查显示,明年年底中国房价料较现在上涨5%,涨幅不及今年.

分析师和行业高层表示,中国商用地产价格可能持稳或微涨,但新加坡或现更大升幅.

政府将出台何种应对政策?

为缓解对投机的忧虑,一些国家已出台相关货币和地产政策.

12月,澳洲连续第三次升息,而韩国则在9月对首尔及附近地区徵收抵押贷款税,以抑制房地产过热.

未来几个月,亚洲其他国家政府可能会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采取税收和银行贷款措施稳定房价,但不会使用货币工具,因通胀仍处于良性水平.

穆迪的Alaistair Chan表示,"各国政府不太可能严厉打压投机行为.其中一个忧虑在于,这或将抑制合理投资,造成市场崩盘."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