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量化宽松 2010 年2月1日 退场

发表:2009-12-18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各方猜测,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正式宣布明年2月1日是其撤出大部分量化宽松措施的最后期限。这代表联储局为因应金融风暴而大力挹注市场流动性的非传统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从此将趋于紧缩,同时也意谓市场机能将无法再依靠外力的协助,而必须自行独立运作。

由于美国经济持续改善,以及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开始由松转紧,利率回升,美元周四强势回升,兑欧元汇价与美元指数都达到3个月来高点,专家并且表示,今年来的美元弱势可能已近尾声。

美联储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决策会议,一如预期表示将继续维持现行在0%~0.25%的超低利率水平不变一段时间。不过与此同时,美联储在其会后声明中也调高对美国经济的评估,而表示美国经济有所改善,就业市场的恶化情况在缓和当中、经济活动持续出现起色,而通膨仍在控制之中。

美联储尽管对美国经济看法已较之前乐观,但也强调,在确定美国经济与就业市场会持续稳定成长之前,而通膨又持续维持温和,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利率在低档。根据路透针对华尔街业者所做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华尔街业者都预测美联储可能要到2011年第1季结束才会升息。

事实上,美联储会在升息之前先行撤出其在金融风暴时期所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措施。美联储在其声明中指出,将在明年2月1日以前结束与外国央行间的临时性换汇机制,同时也将在此期限前取消大部分挹注国内市场流动性的非传统措施,而剩下的措施也将在之后未来几个月内撤出。

美联储也表示在明年第1季之前,将持续购买由政府资助的贷款机构所发行的1.25兆美元房贷担保证券(MBS)和约1,750亿美元债券。

美联储明确说明其量化宽松措施出场最后期限,一方面是为化解市场其出场时机的猜测,以维持市场稳定,一方面则是反映金融市场机制已逐渐恢复正常。

专家指出,近几个月来市场信用紧缩情况逐步改善,多家银行也都开始偿还当初接受政府纾困的资金,而美联储当初在金融风暴期间所推出对货币市场基金、企业提共短期融资,以及挹注投资银行等措施目前都已无用武之地。

也有专家警告,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并未完全恢复稳定,日前迪拜债务危机就是一例,因此现在就订定出场最后期限是否适当,不无疑问。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