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要求网站将“偷菜”改“摘菜”

发表:2009-12-19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有网友发现社区网站"偷菜"游戏被改成"摘菜",开发商表示,这是为了顺应文化部的社交游戏管理政策。有玩家称,这一做法换汤不换药。文化部相关工作人员否认要求相关游戏改名。

你有没有发现,开心网变了,提示语由原来的"偷"字,变成了"摘"字。

有媒体认为,促成这一改变的原因是11月份文化部出台的一个新规。而众多玩家和关注者则认为,这样的改变换汤不换药,游戏的设置不作出变化,沉迷者还是难以自拔。文化部要管就把这事管到底。

最新发现

开心网"偷菜"变"摘菜"

近日,网虫琳琳上开心网偷菜时发现,原本一偷就弹出来的提示语发生了变化。"以前偷过别人的东西,再偷时,会跳出‘已偷过,做人要厚道'的话语。现在却变了,改成了‘已采摘过,做人要厚道'。"

这是怎么回事?琳琳疑惑不解的同时,又发现操作栏"偷菜"一栏的文字说明也被人改了,变成了"采摘果实"。

随后,琳琳查看游戏的"帮助"内容。如何去好友家偷果实被修改成了:"你可以去采摘好友花园里已经成熟的果实;如果抢在好友果实成熟时第一个采摘,采摘的果实数可能会很多"。"每天2~6点是休息时间,部分作物不能去好友家采摘。"

对于这样的变化,琳琳有些不解。"玩得好好的,怎么说变就变了。‘偷'变成了‘采摘',感觉怪怪的!"

在琳琳看来,原本的"偷"字很有意思。特别是去好友地里偷菜时,感觉很刺激,有一种冒险后成功的感觉。"我就经常1~2点钟起床,偷别人的鲜花和人参。措辞一变,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大不一样。"

不过,因为这一改变并没多久,且不为人知,琳琳昨日偷菜时,还时常冒出好友"抓贼啊,有小偷"的个性设置。

改变原因

疑因顺应文化部新规

为什么"偷菜"变"摘菜"?昨日记者联系了开心网相关工作人员。

一客服人员表示,这一变化是不是为了顺应文化部新规,她不清楚。这只是技术人员对产品进行的一种修改。不过原有的每天去好友地里"偷菜"的次数没有改变,依然是50次。

无独有偶,昨日上午,也有媒体向"开心农场"开发商五分钟游戏公司证实,该公司正式授权的人人网开心农场、腾讯的QQ农场等网站,已自愿将"偷菜"改为"摘菜",理由就是为了顺应文化部的社交游戏管理政策。

针对一些沉迷偷菜游戏的偏执狂,五分钟游戏公司还对游戏做了些许修改。"大家可能知道,游戏里每天可以采摘的菜都是有数量上限的,这个上限已经被我们悄悄调低了,而且去每个好友的田里只能采摘1次,这样可以避免用户花费大量精力在其中。"五分钟游戏公司负责人表示。

偷菜之乱

白领、公务员、公司深受其害

据相关媒体报道,众多偷菜游戏之所以由"偷"变"摘",是因为11月份文化部出的一个新规。

11月18日,文化部下发《文化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的第46号文件,决定加强网络游戏产品内容的跟踪监管,并要求各个社交网络中的偷菜游戏改名。

原来,近半年来这款游戏在中国上班族以及年轻群体中泛滥成灾。大量的上班族、白领甚至公务员都沉迷其中,深更半夜上网偷菜者更是层出不穷。

今年10月,民权一26岁的女子,就因为半夜上网偷菜惊醒丈夫,被丈夫赶出家门,无奈之下,只好拨打110求助。温州有40名公务员,因上班时间窝在办公室看电视剧《蜗居》、上QQ农场种菜、上网炒股等被查处。更有媒体爆出,因为没帮老伴上网偷菜,六旬夫妇闹离婚......

偷菜的自豪感和刺激,也让越来越多的白领迷上了它。郑州有多家公司明令禁止上班时间玩"偷菜"游戏。

一房产代理公司的张先生认为,偷菜游戏十分无聊。一旦种了菜,你就要想着啥时候收获,还要不失时机地偷别人一把。这样下去,员工怎么有心思干工作。"所以我们公司早在9月份就明令禁止,上班时间不准上开心网和QQ农场。"

玩家表态

"偷"变"摘"换汤不换药

那么"偷"变"摘"之后,沉迷游戏之人是否会有所改观?

琳琳说,不会有什么变化。改了之后,朋友们还是照常玩。感觉偷菜也没什么限制,跟以前差不多。"谁也不会因为一个字,放弃自己攒了几个月的‘现金'。"她说。

对于偷菜这件事,琳琳的老公说起来满肚子是火。他说,天天晚上不睡觉,在网上种菜、偷菜,弄两只熊猫眼不说,也破坏了正常的作息。"我不知道文化部的新规是怎么规定的,但是对于这款游戏,仅仅让它改个名字,就蒙混过去,可不行。"

人民网网友陈永军则认为,偷菜游戏正在催生和鼓励一种"集体无聊化"的社会情绪。这种社会情绪小则影响个人生活作息和工作效率;往大处说,还让社会群体为虚拟游戏所操纵,长时间陷入自我麻醉的情境。

"正如许多报道所披露的,有人因为玩偷菜游戏忘了工作,有人因此和父母、子女闹别扭,甚至大打出手。这种种现象都是偷菜游戏侵蚀群体意识,降低群体社会道德责任意识的表征。"

房产代理公司张先生也认为,既然要管就要管到底。虽然这款游戏由刺激的"偷"字变成了平淡的"摘"字,但游戏本身的设置并没有太大改变,依然易让人上瘾。光改了名,就是简单的换汤不换药。

文化部说新规并不是针对偷菜游戏

众多偷菜游戏的改名是否跟文化部的新规有关?据《法制晚报》报道,文化部目前正在加强对SNS社交网络中的一些游戏进行监管,已经要求各个SNS社交网络中的"偷菜"游戏改名。

但记者致电文化部,文化部网络文化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11月份下发的那份文件并不是针对偷菜游戏,也没有要求相关游戏改名。

此前亦有媒体报道说,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研究专门针对社交游戏的法规条例,最快在明年,偷菜、抢车位等将与网络游戏、网页游戏一样被纳入政府监管范围,结束混乱的现状。那么,这个法规是否会对偷菜游戏造成致命打击?

文化部新闻处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内容说起来比较复杂。如果采访的话,需要列好提纲进行书面采访。


来源:中国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