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思录(一):关关雎鸠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09-12-19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幸思录序

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回答构成了人类一切形而上的学问,比如哲学和神学。人应该怎样活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与回答则构成了人类一切形而下的学问,比如伦理学、法学、社会学和科学。对于前一个问题,至今还没有一个能够让所有人都能接受的答案。而对于后一个问题,至少已经有了一个让全人类都能接受的回答——人应该幸福地活着。

事实上所有形而下的学问都是为此而存在的。如果哪一门学问宣称它完全是为了让人类如何过得不幸,那么它绝对不可能存在于这个世上。即使是关于战争的学问,不也是为了让某一部分人活得更幸福吗?那些发动战争的人,出发点都是为了让自己这一方的人过得更幸福,至于实际效果如何,另当别论。

宇宙是一个和谐有序的整体,亿万年以来,日月星辰始终照耀着我们这个地球,无论我们把它们称作上还是下,太阳每天照样升起,人类的认识对天体运行本身没有丝毫的影响。人所说的“形而上”与“形而下”,也只不过是人类自己所做的区分而已。

西学喜欢做区分,一个医学也要人为分成内科、外科、五官科、皮肤科等等诸多科目,然而医学所要治疗的对象——人体却是完整的一体。这个宇宙同样如此。无论我们人为地将学问分割成多少学科,只要宇宙本身是一个整体,那么关于这个宇宙的所有一切学问也都是一个整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格物”便可“致知”。透彻了形而下的,便可参悟形而上的。我们不能肯定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但我们至少肯定人应该幸福地活着。真正明白了人应该怎样活着,我们也就能够悟到人究竟是为什么而活着。

我曾经写过关于哲学思辨的《偶思录》系列文章,在乌鲁木齐“七•五”惨案悲剧的触发下又写了关于治国的《深思录》。这一次,我要写的是关于幸福的思考,所以起名为《幸思录》。和前两个系列一样,《幸思录》是随笔,它将会涉及到和幸福相关的诸多方面,爱情、婚姻、家庭、事业、健康等等,相应地也会涉及到伦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学、美学和经济学等学科。和前两个系列相比,涉及面更广泛了,和日常生活的关系也更密切了,当然对创作的要求就更高,所面临的挑战也更大了。

之所以想挑战这么大的一个课题,是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在追求幸福,然而现实中有几个人是真正幸福的呢?大家都喜欢看电视剧《蜗居》,就是因为它的内容太贴近现实了。《蜗居》所表现的就是当今的中国社会,可是这个电视剧里有谁是真正活得幸福的呢?郭海萍夫妇幸福吗?宋思明夫妇幸福吗?我看到的是一群不幸的人,几类不幸的生活,一个不幸的社会。如果那就是这个现实的社会,那么当今的中国人就是一群不幸的人,当今的中国社会就是一个不幸的社会。现实中胡佳夫妇固然不幸,难道胡锦涛夫妇就过得很幸福吗?

如果社会上只有一小部分人活得不幸福,那可能只是他们自己的问题。可如果所有人都活得不幸福,那肯定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蜗居》展现在我们眼前的就是这样一个社会:无论你有钱还是没钱,无论你有地位还是没地位,活得都很累,没有一个人是幸福的。

既然我们都知道人活着就应该活得幸福,那为什么我们都活得不幸福呢?我们难道就没有别的选择了吗?我们难道就注定只能一辈子生活在不幸中了吗?古人云:“相由心生”。这里的“相”是指事物的表象,泛指我们所处的环境。只有首先改变我们自己的观念,才能进而改变我们的生活。

《幸思录》所承载的就是关于幸福的思索,它将改变许多人的观念,进而改变这个不幸的社会。

幸思录(一):关关雎鸠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诗歌《关雎》的开首这两句是当代大多数中国人唯一能够脱口而出的《诗经》中的诗句,而这首描写男女爱慕之情的《关雎》本身也是《诗经》中的第一首诗。

儒教到了清代就已经进入末教了,成为一种非常僵化的意识形态。作为当时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儒教的僵化也是大清国无法走上变法维新道路,无法跟上日本的脚步,造成日后民族浩劫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无论儒教如何僵化,无论僵化的儒教制造了多少老顽固,没有一个孔孟之徒敢于批判这首动人的爱情诗歌《关雎》,也没有一个儒家卫道士出来指责“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直白之笔有伤风化。不仅因为《诗经》是儒家的四书五经之一,还因为儒家的圣人孔子对《诗经》有很高的评价,他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对于《诗经》陶冶性情、教化社会的作用,孔子表示:“温柔敦厚,诗教也。”他甚至说“不学诗,无以言”。

夫妻乃人伦之始。中国道家的阴阳学说以太极来代表宇宙,太极是由首尾相连的阴阳双鱼构成的,循环往复,生生不息。按照道家的说法,男人属阳,女人属阴。婚姻将男人和女人结合在一起,和合阴阳,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太极,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小宇宙。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社会是构成世界的细胞,世界则是构成宇宙的细胞。家庭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好坏,进而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好坏,进而影响到整个宇宙的好坏,而家庭是以男女夫妻为基本构成的。由此看来,男女间的感情,夫妻间的恩义,对于社会、世界乃至宇宙而言,意义不就非常之重大吗?人类不该予以相当的重视吗?

中华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是神传授给人类的文化。在这一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诗经》以“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作为开篇,这绝不是偶然,而是家庭对于社会乃至全世界的重要性所决定的。

自程朱理学兴起之后,儒教走向极端,趋于坏灭,道学家们一味宣扬“存天理,灭人欲”,一味标榜“圣贤”、“君子”,搞得好像满嘴“忠孝”就是圣贤君子,涉于“男女”就是淫邪小人,闭口不谈“情爱”就是圣贤君子,言及“情爱”就是无耻小人。

朱熹诗曰:“十年湖海一身轻,归对梨涡却有情;世路无如人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正因为“世路无如人欲险”,所以才需要圣贤君子陪伴世人共同渡过。圣贤君子是可以不走这条人欲的险路,可是你能够让世人都不走吗?你程朱陆王可以闭口不谈男女之情、夫妻之爱,可是你能够让他兰陵笑笑生不写吗?

夫妻为人伦之始,诗经以关雎开篇。圣贤君子闭口不谈纯情真爱,淫邪小人大书特书枕席之欢,这无异于阻断天堂路,打开地狱门,这样的社会必然世风日下,虽孔孟再世也难以挽回。

几乎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段幸福的爱情、一个幸福的婚姻。一个人活在这世上是否幸福,爱情与婚姻占了很大的比例。正因如此,《幸思录》和《诗经》都以“关关雎鸠”作为它们的开篇。

2009年12月18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