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肤保健 多补充胶质食物

作者:记者郑绵绵 发表:2009-12-19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治疗冬季痒可分内治与外治法。中医师李明哲表示,内治法分为血虚、阴虚体质个别调理。外治法部分,则可应用紫云膏外用,改善皮肤症状。平常也应配合避免洗澡水温过高,长时间使用电暖器,皮肤避免过度搔抓,同时可以多补充胶质食物作为保养。

李明哲医师表示,中医治疗冬季痒,在内治法部分,针对血虚者,可用药方四物汤(当归、川芎、芍药、地黄)、八珍汤(当归、川芎、芍药、熟地、人参、白朮、 茯苓、甘草、生姜、大枣)、当归饮子(当归、生地、白芍、川芎、何首乌、荆芥、防风、白疾藜、黄耆、甘草)等调理。而阴虚者,治疗可用六味地黄丸(熟地 黄、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加味逍遥散(柴胡、当归、白芍、白朮、茯苓、炙甘草、牡丹皮、栀子)、一贯煎(沙参、麦冬、当归、生地、枸杞、川 楝子)等调理。

外治法部分,可用紫云膏调理,做法为将当归五钱、紫草一两切成小碎片,放进三百五十毫升的麻油中浸泡二到三天,然后将麻油及浸泡过的当归、紫草放入锅中加 热到一百三十度约二十到三十分,注意时间不要出现焦味,接着将加热过的油过滤取出,炸干的当归与紫草则丢弃不用,等到温度约降到九十度加入蜜蜡搅拌,最后 温度为六十度时加入冰片,搅伴均匀后就可以倒入瓶中待其凝固,便完成。

如何预防冬季痒?医师提醒,应避免洗澡过度、水温过高(泡汤)、或是使用清洁系数太高的沐浴用品,以免导致皮肤油脂流失,造成冬季痒的情况。还有避免使用 电暖器,如果要使用可以在室内放一杯水以维持室内相对湿度,避免皮肤干燥。同时避免熬夜及刺激性饮食,以免导致阴虚或是造成燥热体质,皮肤变的干燥。

另外,皮肤若发痒不要搔抓,若产生伤口应该就诊治疗,尤其是糖尿病的老年患者。洗完澡立刻使用润肤产品,针对皮肤痒的部份,平常如果发现皮肤有干燥现象也该立即使用。饮食部份,可以补充胶质,例如木耳、鸡爪、鸡皮、猪皮等,但是有高胆固醇的病人须注意勿过量。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