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代冬至后有“消寒会”?(图)

作者:作者﹕心语 发表:2009-12-20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九消寒图(网路图片)
 
中国古代历法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划分了二十四节气,故冬夏既立,冷暖必分,也因此有“夏至入伏,冬至数九”的说法。冬至,每年约在西历十二月二十一、二十二或二十三日,这天是北半球夜最长,昼最短,将逐渐进入“数九寒天”。”

那么,为什么古代冬至后有“消寒会”呢?

冬 至是由节气演变为传统节日,被古人视为重大节庆。这一天,皇帝要亲自举行郊祭,百官要上朝进贺,在民间则有祭祀祖先、神明的习俗,故有“冬至大如年”的俗 谚。如宋朝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冬至》︰“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酒,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 贺往来,一如年节。”

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认为,冬至是阴消阳长转化的关键节气。每年冬至来临,天气就会一天比一天冷,一般都要等到冬至后八十一天,冬天才会过去。因此古人就有数九迎春的习俗,从冬至日算起,每九天作一单元,连数九个九天,到九九共八十一天,这段日子就叫“数九天”。

古人称冬至为入九,数足九九,则春风送暖,寒意全消,所以俗话有“九九消寒”之说。而为了度过漫漫严冬,古人想出了各种娱乐来进行九九消寒。如冬至后,一些文人雅士邀集亲友,大家轮流出钱饮酒作乐,以消磨冬日,这种宴会叫做“消寒会”。

消 寒会始于唐末,又叫“暖冬会”,古籍也有记载。据五代王人裕撰《开元天宝遗事.扫雪迎宾》上所记,唐朝时,长安有个大富翁,每当下雪天气寒冷时,他会叫仆 人在自家的街道口,在雪地扫出一条小路,自己亲自站在路口前,拱手行礼迎接宾客。为客人准备酒、肉菜肴宴饮寻乐,称为“暖寒之会”。

此外还 有“九九消寒图”,分梅花消寒图、圆圈消寒图、文字消寒图三种。古人为了计算这段日子,想出了制图计日的方法,用画梅、画圆圈或填影格字等形式来记载,又 简称为“九九图”。消寒图记录了入九后的天气阴晴变化,人们用它来预卜来年的丰歉,是最传统且具特色的简易气象记录。

明朝以前的“九九消寒图”,大多是一株八十一瓣的梅花,或有八十一个小圈的九丛圆圈,从冬至日起,逐日涂满一瓣或一个小圈,并作记号标示阴晴雨雪,至第八十一日,冬尽春来。

如清朝富察敦崇撰《燕京岁时记.九九消寒图》曰︰“消寒图乃九格八十一圈。自冬至起,日涂一圈,上阴下晴,左风右雨,雪当中。按,《帝京景物略》:冬至日人家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

在 《帝京景物略》还记载了有趣的“九九歌”︰“一九二九,相唤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觱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家家堆盐虎;六九五十 四,口中呬暖气;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单;八九七十二,猫狗寻阴地;九九八十一,穷汉受罪毕,才要伸脚睡,蚊虫葛蚤出。”

除此之外,古人还画“九九消寒表”,九行八十一格,自冬至起,日涂一格,格满寒消,相传并有明朝功臣刘伯温所传口诀︰“上阴下晴雪中心,左风右雨两分清,九九八一全点尽,春回大地耕作勤。”

另 填影格的消寒图叫“九九消寒句”,据清朝徐珂《清稗类钞.时令类》上载,清宣宗道光初年,宣宗御制“九九消寒图”,装裱成幅并题有“管城春色”四字。图中 有“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九字,寓迎春之意,九个皆为双钩空心字,每个字都是九画。自冬至开始,日填一画,并用笔在这一画上填写当日的阴晴风雪,共八十一 日完成。

图上所题“管城春色”,应源于韩愈所撰《毛颖传》,谓秦始皇封毛颖(指笔)于管城,号“管城子”。而管城子是笔的别称,寓意笔成春满庭。

还有一种深受文人雅士所喜爱的“九九迎春联”。上下联各九个字,每字都是九画,一样都是双钩空心字,从冬至日起,按日在上下联各填一笔,全联填完,则严冬已去,春暖花开。如“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秋院挂秋柿秋送秋香”、“故城秋荒屏栏树枯荣,院春幽挟巷草垂茵”。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