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垃圾项目当局改变策略民众继续抗争

发表:2009-12-22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番禺区千名民众抗议兴建垃圾焚烧厂后,星期天在局部官民对话下,当局宣布停建部份区域的垃圾焚烧厂。但不少网民认为这只是官方的缓兵之计,当局想继续建垃圾焚烧厂的初衷并没有改变,呼吁各界继续关注。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本台早前曾报道广州市番禺区千名民众抗议兴建垃圾焚烧厂消息。星期天,番禺区委书记谭应华应丽江花园业主代表邀请,在小区面对面交流。

此次见面活动最初的动议来自这个小区的业主。然而,这些业主被排除在见面会门外。当天的对话现场有两百人左右,工作人员约一半,对话者约一百人中指定代表只有三十一人。五六十位业主于是冲入现场开会,并成为主要发言者。一位业主代表阿加西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老是说要代表,要找他们自己的人参加,我们发邀请函的人都不能参加。书记正式说这个项目要停止,以后在哪里建要广泛接受居民的意见。这个当然是我们阶段性的胜利,下一步实际上真正要解决的是垃圾的出入问题。"

会议之后,当局宣布原选址番禺会江村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经停止。网民认为这是"庶民的胜利",算是阶段性的胜利。经过超过数个月的抗争以及超过千人的广州散步示威,官方总算作出了一定的让步。此次官民见面活动发起者之一巴索风云表示,"现在其实环评已经停止,其它地方据我知道的信息,他们自己也开始起来反对。像花都那边,这两周都一直有反对的活动。"

与此同时,网民呼吁关注距离会江村30公里的永兴村,因为那里的垃圾发电厂二期项目正在不断地施工中。有网民认为,由此可以看到当局对兴建垃圾焚烧厂的态度采取的是切割策略。

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告诉记者:"其实我认为这个项目他们停的只是这一个,他们并不是真正认为他们的决策有问题。无非是迫于压力停下来,我认为背后的因素是这个。就是说你那个项目反对的多,那么我们就先停下来。但是因为这个客观需要是存在的,就是垃圾填埋场已经快满了,必须要把体积缩小,他们要解决现实问题。其它项目如果遇到的反对不厉害的话,就继续推进。就像厦门的PX,他们转到东山去之后,东山当地的人民数量少,各种各样的资源也很少,反对力量方面就不够强大,后来就选择在那里建设。"

广州南方都市报当日发表评论表示,现在的情形是,将市级的政策评价缩减为番禺一个区的议题。这是另外一种偷换概念,其实是对民意的全面逆反。评论说,"番禺垃圾焚烧厂的问题就是其它所有焚烧厂的问题。番禺承担了一个棋子的功能,仿佛只要将其切割出去,市府就能从容避免整体决策上的反思之责。"

网民认为,因为缺少真正的民主流程,倘若官方抱着这种得过且过态度,未来的抗争或许会更加激烈。知名媒体评论人长平认为,中国人的抗议,不是全球最激烈,就是全球最温柔,缺少中间状态。这种中间状态,是民主对话和决策的权利,正是中国目前最缺乏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