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食品:兽药泡豆芽(组图)

发表:2009-12-23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残破的浴缸也是生豆芽的工具(网路图片)

近日,黑龙江省,哈市有名的“豆芽村”——黎明乡,大房身屯大量生产“用药水泡出来的毒豆芽”。该村的黑作坊主用石灰粉刷洗豆芽桶,用治疗男女泌尿系统的消炎药和兽药泡绿豆,用“无根剂”去根须。这样的有毒豆芽每天至少有数万斤流入市场,上了冰城百姓的餐桌。

据黑龙江晨报报道,在一家姓赵的夫妻豆芽作坊内停放着小货车,车厢内的苫布上散落着一些残留的豆芽。这些豆芽能有十余厘米长,白亮而且没有根须。这里一天能生100多斤的豆子,发出来的2000斤的豆芽,都送往仓买、小农贸市场等。

女作坊主说,豆芽用了无根须,“放一星期都不坏”。在这对夫妻所住的屋子里堆着几十袋子绿豆,隔壁就是生豆芽的“生产车间 ”,一进屋一股湿气扑面而来,屋子内放着十多个一米多高的大塑料桶,还有两个有些残破的浴缸,里面装满了热水,十几个大塑料桶内正泡着正在生长的豆芽。

走进该村另一家比较大的豆芽作坊,主人叫刘三,这里每天早晨能拉出两货车豆芽,每车大概3000斤,送往哈市各大农贸市场和水煮鱼、过桥米线等饭店。

消炎药和兽药当防腐剂泡豆

刘三的作坊内几个大塑料盆里正泡着绿豆,大盆旁边散乱的放着一些药品。一个大盒子上面写着“甲磺酸培氟沙星”,闻起来有些刺鼻,盒子上印有国药准字字样。

另一个标示着“中源恒治”的桶里则放着6袋药品,药品包装上清晰的标示为“兽用”。功能用途里写着适用于“畜禽的败血症及消化道、呼吸道和局部感染等症状”,是一种给鸡、鸭、鹅、鸽服用的兽药。这一大桶兽药已经用去了一大半。

刘三在接受工商人员调查时表示,这些药都是用来泡豆子的,防止豆子腐烂。刘三的妻子称,一大盒甲磺酸培氟沙星是40元钱,能泡几千斤豆子。室内还有一个塑料袋里装着白色的粉末,刘三说这是白灰,是用来刷洗泡豆芽的盆和桶的。

大房身是哈市有名的“豆芽村”,这个屯有十五、六家生豆芽的黑作坊,“生豆芽的方法都一样”,除刘三和另一家比较大的作坊每天生产一万斤豆芽外,其他13家作坊每家按1000斤计算,大房身屯每天至少生产出数万斤毒豆芽流入市场。


泡豆芽的大盆边放着成桶的消炎药和兽药(网路图片)

吃毒豆芽相当于吃三种“慢性毒药”

作坊主普遍用来泡豆子的药品之一“甲磺酸培氟沙星”是一种消炎药,适用于由敏感菌引起的泌尿生殖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可能引起包括腹部疼痛、腹泻、恶心或呕吐等不良反应。该药可能引起未成年动物关节病变,故孕妇禁用,也不宜用于18岁以下的小儿及青少年。

哈尔滨市一兽药研究机构介绍,兽药“中源恒治”在临床实验时是用动物做临床实验,由于动物和人的生理机能不同,对动物没有副作用不代表对人体是安全的,而且兽药的生产工艺和卫生标准要远低于人体用药的卫生标准,人服用兽药极可能会出现种种事故,甚至危及生命。

食品营养学专家介绍,无根剂是一种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的激素类农药,同氮肥一样对人体都有致癌、致畸形的作用。超量摄入激素类药品后,会使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发生改变、老年人骨质疏松等等。即使有些危害不会在短时间内出现,但是长久沉积必然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成袋的豆芽堆在屋子的一角(网路图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