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黄皮书:明年全球经济成长2%-3%

发表:2009-12-24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明年全球经济有7大不确定性,成长率约在2%-3%。

"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指出,明年全球经济走势的7大不确定因素是:

1,历经金融危机,目前全球金融体系虽然大体稳定下来,但是十分脆弱。主因各银行、金融机构内部的资产负债表没有解决,这些金融资产一旦暴露,市场上再有一些风吹草动,情况可能急剧恶化。

二,各国因应金融危机的政策运用已走到极限,财政赤字创造第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最高纪录。货币政策方面,利率已经非常低,例如美国的利率是0-0.25%,政策运用也已接近极限。而实施宽松政策的结果是引发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并引发大家对美元的担心。

三,发达经济体面临居高不下的,甚至可能进一步提升的失业率。美国最新的数据是10%,欧盟不相上下,日本5.1%,解决失业问题前景非常不乐观。

四,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的可持续性,实际要打问号。美国和欧洲的设备利用率都低,家庭储蓄率迅速上升,家庭净资产下降,影响投资前景。

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首当其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成长是-10%到-12%,幅度非常大,预测明年贸易成长也仅5%到6%,贸易保护主义影响虽不能夸大,但对经济成长有影响。

六,绿色经济或新能源的前景不很明朗。新能源目前遇到的问题就是成本高、投资大,而且取决于传统能源的价格。能不能靠新能源或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引领下一轮的经济复苏,现在还不能确定。

此外,美元币值起伏很大,整体趋贬,但进一步贬值空间有限;初级产品和石油价格也都是不确定因素。黄皮书预测,明年石油价格将在70-100美元之间。

整体而言,明年世界经济能够实现正成长,幅度在2%至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是-1.1%,明年是3.1%。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天联合主办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张宇燕就前者提出说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