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沛·阿旺晋美辞世 海外藏人评价不一

发表:2009-12-25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星期三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99岁。对于这位在西藏问题上亟具争议的历史人物,海外藏人有不同的评价。有人称他为出卖西藏的"卖国贼",也有人认为他在中共体制下的一些作为,仍旧为保存西藏文化和确保藏人权益作出了一些贡献。

*当年与中签17条和平协议*

阿沛.阿旺晋美在1951年,以西藏政府首席谈判代表的身份,与北京的中共政府签署了17条和平协议,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这个历史性的文件,因此成为中国多年来统治西藏的法理基础。

海外有传闻说,阿沛.阿旺晋美多年来和达赖喇嘛一直有联系,达赖喇嘛的秘书长才嘉对美国之音说,这是达赖喇嘛私人的事情,他无法对此作出评论。不过达赖喇嘛已经得知阿沛.阿旺晋美过世的消息。

才嘉说:"达赖喇嘛知道这个事情,但是他对外还没有一个说法。"

*流亡政府:将永记其毕生贡献*

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机关噶厦(内阁)星期四发布声明,对阿沛.阿旺晋美的过世表达哀悼之意。

声明中说,阿沛.阿旺晋美总是在最艰难的情况下说真话。他不但呼吁中央政府落实17条和平协议,并且和第10世班禅喇嘛共同为保存藏语作出许多的努力。

西藏流亡政府在网上一份有关阿沛.阿旺晋美过世的声明中说,当年由他率领的5人谈判代表团,是在中共当局的逼迫下和北京签署17条和平协议。当时他们在无法通知西藏政府的情况下,以个人名义在协议上签名,文件上的印章没有他们的正式官衔。

*海外藏人给予不同评价*

流亡政府的新闻发言人桑杰嘉告诉美国之音,阿沛.阿旺晋美是一个具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海外藏人对他有不同的评价。

桑杰嘉说:"好多人觉得他就是一个卖国者的身份,但有的人有不同的角度去理解。50年代虽然他签署17点协议和中共合作,但后来有一部分人的评价认为,他真的在中共当高官的这段时间一直在争取藏人的权利,比如说语言文字、宗教信仰,他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桑杰嘉说, 或许阿沛.阿旺晋美对西藏的功过,必须留待多年以后才可能有较清楚的轮廓浮现。

达赖喇嘛宗教基金会董事长达瓦才仁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同意这个说法。他说,阿沛.阿旺晋美可能也埋藏了许多的事情不为人所知。

达瓦才仁说:"就像我们以前,也有一些西藏人曾经对前一世班禅喇嘛产生过误会,在班禅喇嘛圆寂以后,很多人才逐渐知道一些真相一样。阿沛.阿旺晋美他肯定也埋藏了很多很多真相,并不为人所知。"

*历史见证人*

达瓦才仁说,阿沛.阿旺晋美是历史的见证人,他对中国政府的重要性,就是他所签署的17条和平协议,因为这是中国统治西藏唯一的法律基础。

他说:"他在中共里面的重要性,最主要的就是17条协议。因为17条协议是中共,或是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唯一的、正式的、法律意义上的一个文件。"

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三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当天下午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100岁。

新华社在报道中以"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藏族人民的优秀儿子"、中国"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等字眼来形容阿沛.阿旺晋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