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就是协商 岂能变相旅游

作者:记者邹景雯/特稿 发表:2009-12-26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云林到底是来干什麽的?检查这次中国海协会来访的五天行程安排,如果以时间比例评断,两会谈判显然不是重点,只是顺便,占据陈云林绝大多数在台活动的内容是参访,换句话就是旅游。为了一个中国退休人士想要到处走走,台湾却要耗费如此社会成本并造成无谓对立,这个政府究竟是在干什麽吃的?

政府已经开放中国客到台旅游,陈云林当然也不例外,甚至以其身分,以及国民党权贵再度上演酒酣耳热戏码,台湾内部并不乏欢迎他的人。因此,陈云林要来玩绝不是问题。那麽,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中国问题在台湾是最复杂的公共政策,要化繁为简降低矛盾,两会制度性协商的机制必须维持其中立客观丶超越党派的庄严性,两会往来亦应不唱高调,务实的从事务性议题着手,基此,海协会来访的目的当然应该单纯化,协商就是协商,岂可协商成为副题,到处趴趴走反成重点?导致主题混淆,国际谈判鲜有此种恶例。

其次,二十一日上午抵台的陈云林,次日上午江陈会签了名即已任务结束,「两岸」企业界座谈勉强可属公务,此外全为朱门酒肉的政商酬酢,以及无关宏旨的走马看花,既塑造负面社会观感,亦无法深度认识台湾,然大阵仗的必然招摇以及盘旋不去,刺激警民冲突受伤,马政府既然立意改善两岸关系丶增进彼此了解,为何思虑不周丶规划不当,徒增仇恨?

其三,陈云林所有与协商无关的行程,不外「假公济私」与「假公济公」两类。前者为中国腐败官场吏治不清丶公私不分的具体实践,後者则有藉机对台湾社会进行统战的目的,其「巡视」灾区听取「简报」尤其离谱;不论属於哪一类,马政府动用千警护卫,浪掷公帑,皆为公权力滥用。

其四,中国来使引发抗议如影随形,有两个核心问题是主要肇因。中国必须认知,对台的武力恫吓与外交打压,若不采取行动改善,种什麽瓜必得什麽果,这不是甜言笑脸可以奏效的。马政府也必须理解,企图以国共黑箱模式径行决定台湾的经济整合,甚至政治统合道路,并且一再拒绝交付公投人民做主,这是一切冲突的本源,这种权力暴力,国共两党是始作俑者,必须负起最大责任。

不论陈云林是来干嘛的,这是一次失败的示范已可定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