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虎的"幸福终点站"在哪里?

作者:郁申树 发表:2009-12-27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挡在中国的"柏林墙"外

近些年来,中国作家都在感叹同一个写作困境,就是中国现实生活中的荒诞和离奇都超过他们的想象,眼下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上演的正是这样一个活剧。剧中登台的主人公是已经名扬天下的维权人士冯正虎,而不敢登台的更大角色是上海乃至中国的中央政府。

拙文《谁把他‘造就'成当代西西弗斯》(载动向9月号)介绍了冯正虎七次闯关回国未遂的遭遇。此后,严峻和冷酷现实非但没吓倒冯正虎,反而更坚定了他回国的信念,因为他秉持普天之下是人都应有的情怀:游子回归故里,探望九十多岁老母,与妻子团聚;更因为他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公民和上海市民,又具备合乎中国现有法律的一切条件和手续,他没有理由不能回国。

于是,十一月四日冯正虎第八次闯关回国。尽管事前冯正虎估计是次入关的可能性是百分之八十,但中国政府的蛮横总是超过善良人的乐观,冯正虎进入上海浦东机场后又一次被入境管理部门截留,经过长达2个多小时争执,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人员用暴力强行递送冯正虎上全日空原航班回日本。

就在德国和整个东欧都在欢庆柏林墙倒塌二十周年的时候,中国政府继续与人民为敌与民主自由为敌设立一道中国式的"柏林墙"--凡是中国政府所不见容的公民都不能自由进出。中国政府自以为得计,凭着无所不能的国家机器,凭着财大气粗连美国和日本的航空公司都被迫配合他们,难道还挡不住一个冯正虎?

真人版《幸福终点站》上演

然而,貌似强大的中国政府低估了冯正虎,低估了一个公民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志,他们以为把冯正虎挡在国门外就万事大吉了,不料冯正虎早已做了最坏的准备。返回成田机场后冯正虎拒绝进入日本,并宣布放弃在日本居留的有效签证,断绝了再次进入日本的后路。至此,冯正虎只剩下中国合法公民的身份,也就是选择了回国一条道,并横下心把这条道走到底,直到走通为止。

这是中国古已有之的勇士的战斗精神,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这是继承古风的现代斗士的民族气节,为了维护个人权利的尊严,也为了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冯正虎决定置之死地而后生。

冯正虎在入境日本一步之遥的机场里滞留下来。一时间,世界舆论哗然,海内外华人哀叹,真人版《幸福终点站》在东京成田机场上演了。

事实上,冯正虎的故事和《幸福终点站》不尽相同。

著名好莱坞影片《幸福终点站》讲述某小国国民维克多•纳沃斯基去美国探访,不料在飞往美国的途中故国陷入政变,维克多的护照成了已不存在的国家的身份证件,他无法进入美国被迫滞留在肯尼迪国际机场,他呆在机场的休息室等待祖国终战的那一天......。

而冯正虎持有中国护照,中国政府不仅没承认发生内乱国将不国,还对内自称河清海晏社会和谐,对外宣讲和平崛起,是负责任的大国,这样的大国理应不会对自己的国民不负责任,也不应该出现冯正虎这样的中国"维克多•纳沃斯基",何况维克多•纳沃斯基是外国政府不允许他入境,冯正虎却是被自己的政府拒之门外。

所以,冯正虎版的《幸福终点站》更荒诞,更滑天下之大稽,也因此,他这次闯关一夜间成了上演真人版的"世界明星"。

不受欢迎的机场"寄居者"

冯正虎被迫成为"国际孤儿",开始在"日本境外"的机场内安营扎寨,候机厅的一张长椅是他的临时"住家",白天可坐,晚上可睡,他做好了长期抗争的准备。最初几天,有配合中国政府之嫌的日本有关当局想大事化了,不敢强行胁迫冯正虎入境日本,就采取釜底抽薪办法切断冯正虎的粮草。他们非但不以人道精神给冯正虎提供必需的食物,还禁止冯正虎在日亲友给他送食品,试图以此威逼冯正虎自己改变主意。他们不知道,冯正虎是坐过三年中共牢狱的人,有那样经历垫底人不惧世界上的任何监牢,又岂在乎这点刁难?冯正虎不恼不闹坦然对应,仅以自来水维持生命,幸好日本的自来水是能喝的洁净水,因此,冯正虎没有被压垮难倒,依然平和乐观有礼有节在机场做一个不受欢迎的"寄居者"。

冯正虎的境遇很快在网上传开了,海内外的华人积极展开巨大的声援活动,香港的支援者来了;台湾的支援者来了;大陆的支援者来了;美国等世界各地的华人委托的人来了,他们带来了冯正虎需要的食物,还带来睡袋等急需品,解决了冯正虎的燃眉之急,更带了同胞的情谊和温暖。著名画家艾未未还专程坐飞机到成田机场看望他,给了他极大的鼓舞。更多海内外华人给冯正虎打电话发邮件,向他表示慰问和钦佩,纷纷谴责不让自己公民回国的中国政府,他们异口同声地的表示这是中国的国耻,确切地说是中国政府的耻辱。这次声援冯正虎的一大特色就是,地不分海内外,观点不分左中右,年龄不分老中青,大家发出一个共同的心声:让自己的公民回家!

如此"连台好戏"少不了插曲。十一月八日下午,一个中国政府代表团从冯正虎面前通过准备进入日本,带队的是中共对外联络部长王家瑞,冯正虎和贵为部长的王家瑞曾先后在复旦大学师承同一个导师读研究生,王家瑞是冯正虎的师弟。冯正虎当场请王家瑞关注自己被拒回国的事,没有得到应有的回应。这个画面是现实中国最真实的写照。同是社会精英,真正爱国的,不惜为祖国和人民献身的人,不是关在国内的监狱就是流亡海外有家不能归,而依附党国官府无视民瘼的却一路高升,还人模人样堂而皇之地代表中国到处行走。

拒绝当政治难民

冯正虎陷入"国际孤儿"的绝境不能撼动铁石心肠的中国政府,却感化了日本机场的管理人员,他们终于知道冯正虎是无所畏惧的硬汉,是不达到目的不罢休的男子汉。十一月十三日,他们开始给冯正虎几块饼干和饮料,并允许世界各地媒体的新闻记者采访冯正虎。

于是日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国的新闻媒体记者纷纷赶来,通过世界许多知名报纸和电台的报道,冯正虎的故事在世界各地广泛传播。有国不能回的冯正虎感动了千千万万的读者和听众,世人由此此开了眼界,自称"负责任"大国的中国政府竟然把自己的公民当"人球"踢出国门。许多途径成田机场的外国空哥空姐和旅客不断送食物给冯正虎,礼轻人意重,一个热汉堡包,一个苹果,一罐热茶,就是一份同情一份关切一份支持。

这样的"国际孤儿"免不了惊动联合国难民机构。在冯正虎寄居机场第十六天的时候,难民专员公署派一名法务官会见冯正虎,向他表示,根据法定程序,只要冯正虎本人同意可以立即申请成为政治难民。冯正虎当即表明心迹:感谢联合国难民机构的关心,"但我不考虑申请难民,因为我有自己的国家,中国是我的祖国,我是中国人,是中国的知识分子,我应该对中国负有责任,现时,我需要回国,这是中国人最基本人权。"同时冯正虎借机向他投诉:中国当局不让国民回国的行为,不但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人权公约,亦违反中国宪法法律。

上述镜头简直是《幸福终点站》的一段拷贝:肯尼迪机场的海关官员对维克多说,只要维克多说害怕回国就让他成为难民进入美国,但维克多毫不迟疑地说他不怕回国。

对冯正虎来说,难民署的善意更是多此一举,他回中国前刚访问了美国,回不成中国后主动放弃在日居留签证,他要滞留或移民外国何必采取这种舍易求难的方法。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拒绝了难民申请,冯正虎继续在日本和中国的夹缝中寄居,在每日约一万人涌进涌出的机场栖身,一天又一天,整整一个月了,在全球热心人士的关怀下,他没有食物之忧,但一个月没有理发了,一个月没有洗澡了,关注此案的正义人士不能不焦急担忧地发问:冯正虎在机场忍受煎熬折磨到何时?冯正虎的"幸福终点站"在哪里?

对此,冯正虎本人早就做出了回答,他的"幸福终点站"只能在中国,只有中国才是他真正的"幸福终点站",只要在自己的祖国,哪怕受苦坐牢他都感到幸福。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就是那样度过的:他不仅无辜蒙冤坐牢;因帮助维权人士而屡遭拘押;即使出了小牢狱也逃不出大牢狱--长年在监视居住下生活,但他无怨无悔。冯正虎曾在"坐牢的荣幸"一文中表示:我为维权而坐牢感到荣幸,"坐牢既然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就坦然地承受它,无论何时坐牢,无论坐多久,我都会平静微笑地坐牢,吃饱皇粮修身养性。"

事实上,第八次闯关前冯正虎就做好了回国后可能坐牢的准备。为了促使国家的法律不再是一纸空文,为了维护每个公民的神圣权利和尊严,他以"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一再以身饲虎,如果非要他继续付出坐牢的代价,他心甘情愿承受磨难直到把牢底坐穿。也就是说,为了使中国成为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终点站,他不怕把中国的牢狱当作自己的"幸福终点站"。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一尊砍不断砸不烂捣不碎的脊梁,面对这样一尊脊梁,狂妄嚣张的上海政府失去章法了;武装到牙齿的中央政府束手无策了。无论这场一人敌一国的拉据战如何收场,也不管全世界都在"观赏"的这幕不知是悲剧谐剧还是闹剧的大戏何时落幕,舞台背后的"大导演""大演员"的输局已定,他们自爆其丑自取其辱的表演通过冯正虎的"幸福终点站"赤裸裸地败露在世人面前。


来源:《动向》2009年1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