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和“一个嘴”的代言

作者:张辉 发表:2009-12-27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精英的良心与责任来源》

代的明星们却饱受"阶级斗争"之苦

当代文艺舞台上的大部分年轻的明星们,都是所谓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以他们的精明和智力,他们不会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中共的好政策,比他们老一代的明星们却饱受"阶级斗争"之苦,与现行体制存在一定的积怨。

但是,我们看到电影《建国大业》中有那么多成名人物,他们都心甘情愿免费扮演一些可以被忽略的小角色。《建国大业》不是一部救灾公益片,而是一部政治色彩浓厚的影片,是出于歌功颂德的需要。但是,我们看到这么多的华人影视明星都加入了这个卑躬屈膝的盛宴,在卑躬屈膝中向早已死去的政治强人献媚,从而取悦于现在还活着的中共领导者们。
洋房跑车都有了

那么就刻意或无意压制良心和正义

中国现行体制的收买政策是非常成功的,社会精英都难以逃脱权力所精心铺设的吸纳管道。明星们洋房和跑车都有了,那么他们就会刻意或者无意压制了自己的良心和正义,因为良心和正义往往在洋房和跑车之外。另一方面,明星们没有接受过足够的公民教育,他们的认知模式也容易被现行体制进行塑造,在自然而然中成为权力的俘虏,心甘情愿地去接受权力的摆布。同时,专制体制在其自身的运转中还会输送一种恐惧,这种恐惧很明朗:不依附于权力你将一无所得甚至头破血流。

但是它们歌颂的往往是权力而不是人性

艺术家不再对艺术的使命做深入的反省

在迅速变化的社会背景下,艺术已经渗透到了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艺术的视听效果不断翻新花样,明星们在这种翻新的花样面前或跃跃欲试,或捷足先登。随着新技术和新媒体的介入,当代艺术的外观更加"百花齐放"了。中国大片视听效果已经堪比美国好莱坞大片了,但是它们歌颂的往往是权力而不是人性。面对中国大片,人们在欢悦于耳目震撼的时候,内心可能会更加空白。相当多的艺术家不再对艺术的使命做深入的反省,也不再对人类的命运做起码的思考,而艺术也就再也不是真善美的载体了。为了金钱和名誉,艺术作品中本来该有的思考的成分荡然无存。只要能赚钱,只要能混上个什么委员,艺术在很多艺术家那里成了吹鼓手的喇叭,或者干脆成换酒喝的杂耍。

人的价值,生命,自由,权利,这些东西才包含着艺术家精神的独立与深度,失去了这些,文化精英和制造骨灰盒的巧匠还有什么区别?正如我们生活中到处充斥着伪劣商品,艺术家缺少独立和深度也在到处造假,把历史和现实都改头换面传播给大众,而这种传播还夹杂着"主义"与"口号"的振振有词。古语说:识时务者为俊杰,艺术家则秉承这样的原则攀附时代潮流里的浮木,俨然是"一个党"、"一个领袖"、"一个主义"和"一个嘴"的代言人。余秋雨和王兆山们赫然屹立在非议者的面前不倒,背后的权力则是他们坚实的靠山。

艺术之"形而上"和"形而下"必须有"形"的底蕴

艺术之"形而上"和"形而下"必须有"形"的底蕴,就是文化精英的独立精神。文化精英不讲独立精神,只讲展览,讲操作,讲生效,讲名牌,讲购物,然后在这里面夹杂某巨大组织的谎言,以欺世盗名。谎言的特点就是谎言在不断变化,以这样的谎言变成那样的谎言,而文化精英跟着谎言的结果就是战战兢兢,随时会进入一个枪口瞄准的视野,随一声脆响,不知哪一只小鸟掉落树下。毛泽东的反右运动,张网收网之际,几十万的文化小鸟失去了自己应有的品行。

某巨大组织不断推出时尚的主义与口号,这些主义和口号推向社会成了社会巨大的不良消费品。对时尚的主义和口号有嗜好者尽管去宣扬,但进行更多的质疑和批评也是文化精英存在的意义。或许"聪明"文化精英将自己对人性的虔诚已经抛弃,以世故练达与生活周旋,但一定要坚信这个世界还存在真实与正义。附和权贵后,金钱与名誉无可置疑地可以给艺术家带来个人的成功,但文化精英真正的价值是是在独立精神的道路上去发现属于自己的原则,同时也去发现普世的原则,这也是文化精英的根本利益之所在。


在任何社会,文化精英都是一个令人尊重的群体,他们的才华令人欣羡,作品广为流传,他们是很多孩子的梦想。年轻的追星族追寻着明星们的既往,注视着明星们的现在,跟着明星走向未来。但是,明星们将为中国的孩子们带来什么样的未来,非常叫人忧虑。面对良心,更多的文化精英应该检讨自己的质量。


有人说艺术家的责任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我们说艺术家的责任就是良心、良心、还是良心。没有良心,创新有什么用呢?良心的根本就是为社会带来真善美,把真的、善的和美的东西加以弘扬。真的,善的和美的,应该是艺术家的灵魂,也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文艺要为真善美服务,为人的自由服务,为人的价值服务。只有真的、善的和美的,才是永恒的,自由是永恒的,人的价值是永恒的。

真善美的基础是真,核心是善,表像是美。面对一个〝真〞字,文化精英们就应该检讨太多,太多。历史的真相,你们正视了吗?现实的真相,你们正视了吗? 刘文彩、黄世仁、南霸天和周扒皮,文艺工作者创造的这四个地主形象至今还在学校的课本中,哪一个还经得起推敲?最新的史料已经证明,

刘文彩--是颠倒黑白,

黄世仁--是子虚乌有,

南霸天--是诬陷良民,

周扒皮--是生编硬造。

即使这四个人的罪恶都是真的,那比起大陆现在的一些违法乱纪的村书记们又算得了什么呢?他们比人家坏了100倍。他们的形象甚至不需要加工,直接演到影视作品里就够精彩了,可是面对这些,你们集体噤声。

北伐战争,长征,抗日战争,内战,朝鲜战争,中越战争,这些事情历史已经揭疑,并非当权者做定义的那样。土改,三反、五反、反右、四清、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这里面有多少谎言和阴谋,有多少人遭到迫害,有多少人人头落地,现在已经昭然天下了。八十年代末的学生运动遭到血腥镇压,此一事件依然被谎言和高压掩盖,似乎中国历史上不存在这一丑剧一样,但是这个事件文化精英们显然是知道的。

中国的贫富差距在腐败的后面

超越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成果

人民生活每年都说不断改善,甚至鼓吹达到了中国历史的又一个"盛世",可是时至今日,依然是更多的农民和城市市民生活在温饱线一下。相比当今世界,群众的生活在下降,我们的官方媒体甚至不敢就此和印度进行比较了。官场腐败,谎言永远告诉人们,绝大多数干部是廉洁的,可事实是富裕起来的基本全是中共的干部,级别越高,富裕程度就越高。官僚权贵瓜分了国有资产,掌握了经济命脉,中国的贫富差距在腐败的后面超越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成果。

为了下一代不在谎言中成长

反思一下,众多文化精英这些年来他们真的昧了良心,屈就与压力,根本不管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一味为官僚权贵造势。其作为确实是弘扬了谎言并掩盖了真理,有意无意中自己充当了谎言制造机和传播机。嘴在自己身上,话语和思想却永远是别人的,这不是我们想要的艺术家。多年来,大多数文化精英扮演了官僚走狗的角色,面对谎言,却不断掩饰谎言。今天叫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他们就说好,明天叫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就是坏,他们就说坏。反正是狼狈为奸,夫唱妇随。著名学者郭沫若先生为江青写诗唱赞歌,没几天后,这个女人一倒台,就成了他嘴里的"白骨精"。可谓一绝。为了我们民族的灵魂,为了下一代不在谎言中成长,我们像一个虔诚的教徒站在神圣的阳光下小心翼翼地捧着真理与真相,请你们勇敢,勇敢地以真为荣,以假为耻。请你们要勇敢,勇敢地做一个合格的公民,讲真话,干真事,做真人。

有一次,著名的文艺评论家希尔伯特,不得不为一个朋友所著的书写一篇评论文章,他把评论文章写在一张纸的顶上方,把自己的签名写在最下方。在评论文章里和签名之间有一块很大的空白。朋友问希尔伯特,"您留下这块空白是什么意思呢?"希尔特说道:"我觉得诚实是一个人的美德,人应该远离谎言。" 众所周知,梅兰芳是京剧四大名旦之冠,他塑造了诸如天仙美女、贵妃宫姬、名门闺秀、巾帼英雄等许多艺术形象,无不形神兼备,堪称大师。可梅兰芳蓄须明志的故事,更使他美名远播。梅先生在敌后长期蓄须罢演,不为日本侵略军唱赞歌,粉太平,可谓有气节。

一定要弘扬真相

揭露谎言

艺术应该让人觉得活得亮堂,活得真实,活得有意义,可是现在还有多少谎言有待揭穿啊。艺术的熏陶应使勇者更勇,智者更智,明者更明,责者更慎,疑者开惑。只要真相被披露,只要谎言被揭穿,捂在人们生活中的专制与腐败的盖子就会被揭开。在真相面前,一切罪恶的东西都会颤抖的。这就需要影文化精英在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弘扬真相,揭露谎言,使艺术的受众在欣赏艺术之美的同时,也能分辨真假,同时向善避恶,这样,我们民族的灵魂就会在你们的带给大家的思考中健康起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