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温哥华的生活成本

发表:2009-12-27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人是北京出生的80后,6年前落地移民加拿大,现住在温哥华的远郊。在加拿大,普通人的月薪税前都是在2500-8000加币左右。说起来这个差距听起来蛮大的,但这个国家用个人所得税来调节税后的收入,以减少贫富差距。比如一个月2500,税后差不多到手1800,而月薪4000,税后也就到手2900。而且穷人有很多优惠的措施,有孩子的可以领牛奶金,买东西可以退税等等,当然还有社会救济金。而挣得多的就没有这个优惠。加拿大的福利不错,看病住院不用花钱,吃药公司给上保险,我们公司是药费80%报销,基本做手术住院都不用花钱,不过就是有时要排队等,紧急的优先,不紧急的,有的要等几个月。这种排队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有钱的不想排队的经常去美国做手术或花钱请私人的医生,没有钱的,就只有等了。

因为各方面的福利比较完善,再加上国家用个人所得税收来“杀富济贫”,高收入的群体通常是税后到手的钱要比税前少很多。比如年薪10万以上的,税收是40%,到手也就6万左右。年薪7万的,税收30%,税后4万9,真正才相差1万多,尽管税前相差3万。所以这里的人基本上可以说富的也没有富很多,穷的靠政府补贴也没有差到哪里,都基本上差不太多。有时候觉得尽管这里是资本主义社会,但处处都体现着的社会主义的人人平等的和谐气氛。呵呵。

好了,基本情况介绍完了,现在说说我家的生活成本吧。我在银行工作,老公在一家跨国公司做文员,属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那种。目前没有买房,因为温哥华现在和国内的房势差不多,房价被炒翻了天,所以选择租房,暂时还不想做房奴。

月租: 温哥华远郊: 两室一厅(100平左右),750/月,算很便宜,靠近市区要1000/月

电费/水费/取暖费/电视天线费:0/月 全包括在房租里了。

房屋保险和人身保险:100/月

上网费/电话费:65/月

手机费:75/月

车的保险:两辆,一辆本田,一辆宝马加长型,宝马不常开,周末开而已,共计:300/月

油钱:老公每天开车上班来回1个小时的路程,300/月

外出吃饭:一个星期一般在外面吃两次,有时叫比萨饼,有时去比较高级的地方吃西餐,日本料理,自助餐什么的,我们都不喝酒,所以一餐每人平均15加币就够了,一个月 240加币。

生活必需品加食物水果:400/月 这里包括肉类,水果,蔬菜,洗漱用品等等,这样每天都是有肉有菜合理搭配饮食,以前我们挣得没现在多时,我们每月250加币就够了,现在想吃什么买什么,400/月有时都花不了。

衣服鞋子:200/月我是很爱美的,总是买衣服鞋子,但这里的衣服很便宜,前几天买了GAP的棉衣,才花了29加币,美国鹰的衬衫什么的打折是就10-20加币一件,去美国名牌的大卖场,一双普通的耐克鞋20美金。这里每年都有2-3次换季打折,东西超便宜的,所以200/月足够我用的了。

化妆品:50/月 用的都是雅士兰黛,滋生堂,bodyshop,碧欧泉的东西,国内加了很多税,太贵了,我们这里这类东西便宜很多。

孝敬父母:200/月(1300人民币)

老公不抽烟不喝酒,所以烟钱也省了。

每月共计花销:2680/月,基本上相当于一个人的税后工资,另一个人的工资就是拿来旅游和贮蓄了。平均一年大型的出游1次,比如去欧洲日本,小型的出游4-5次,一般都是去美国。一年1万加币左右。

我们的生活成本算很一般的普通生活,没有显摆的意思,老百姓过日子就靠这么点儿工资,所以不觉得富裕到哪儿去,同时也没觉得有什么经济压力,就是这样半吊子的生活着,呵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