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粉问责官员复职引起公愤(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9-12-28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毒奶粉事件中引咎辞职的原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近期被媒体披露,转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这一消息引起结石患儿家长及网民的公愤。


图片:中国结石患儿家长,目前尚不知毒奶粉对婴儿造成的伤害,会持续多久。但对多名三鹿奶粉的问责官员,重出江湖,大表不满。(结石患儿家长提供)

在毒奶粉事件中落马的前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近期复出,中国中央一级媒体并没有公布这一消息,而是江苏的一份省报披露了这一消息。据江苏官方的《新华日报》星期六报道,12月24日至2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来江苏考察。报道说,李长江听取了江苏"扫黄打非"工作和打击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南京、镇江的重点出版物市场,并与省领导作了工作交流。对此,毒奶粉维权组织结石宝宝之家代理负责人蒋亚林对本台说:"在毒奶粉事件中负有重大责任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事实上没有丢官,反而现在又复出了,我觉得这根本就没有对他们惩罚,他们根本不会接受教训,下一步(结石患儿)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谁也不知道"。

据了解,广东《南方都市报》也作了相关报道,随后,重庆及四川媒体跟进,《华西都市报》星期一在国内版头条,以"辞职15个月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复出"为题,进行报道。除此之外,《重庆晚报》更披露了,今年3月被中纪委监察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的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早在去年就已调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较其在质检总局时升了半级,曾被河北省纪委记大过处分的农业厅原厅长刘大群,在今年1月当选邢台市市长。而腾讯新闻网的相关新闻及一千多条网民跟帖遭删除。这些跟贴直指"官员问责制形同虚设",是儿戏问责。南都报的网友称:作为质检部门的最高领导,三鹿毒奶、大头娃娃、毒大米等,层出不穷的问题,李长江竟然避一下风头,就重出江湖。置百姓生命于不顾的官员为什么得不到制裁?这是中国官场用人唯亲而不是用人唯贤。另一位网友质疑,害了这么多婴儿,还好意思出来做官?还嫌捞不够吗?。

也是结石患儿家长的蒋亚林认为,在事件中,一个是问责官员的复出,另一位是毒奶受害者家长因维权却被抓:"从我还没有孩子的时候,听到的大头娃娃,到毒奶粉四年的时间,再这样过下去,又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因为我们这些要求给孩子讨说法的家长受到的打压,包括赵连海先生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这些在任何一个国家,没有道理啊,天理不容。"

对于现年65岁的李长江已到了部级官员退休年龄,竟然复职。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在评论中称,李长江复出担任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显示他引咎辞职后并未影响其正部级待遇。这个领导小组的组长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兼任。舆论质疑,高官问责制及复出的界线在哪里?网民也嘲讽:"李大人不辨奶粉真假,能辨(出版物)黄与黑吗?"。

中国社科院前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徐友渔教授认为,问责官员复出是近年来新鲜事:"几十年以前,中国是以意识形态治国的话,那他还是有一个标准,哪怕这个意识形态是有问题的,如果跟这不符合的话,他按照政治的是非标准,犯了错误你还是不行的(要被追究),现在中国治国已经没有意识形态了,他完全是靠利益集团"。徐教授说,利益集团的特色是不存在是非观念:"他(执政者)越来越依靠官员的那种,自觉地维护这个阶层的利益,通过这种方式来对政权,及体制加以支持,所以他对这些官员,不会按照自己宣布的标准来执行,要让他们(官员)感到自己在中国政权里面,可以为所欲为,或谋取自己利益,通过官员的这种忠诚和效忠来维护现在这种体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