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诗词鉴赏——葬花吟(图)

发表:2009-12-29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长篇小说《红楼梦》中,除小说的主体文字外,还包含有诗、词、曲、赋、诔、赞等多种文学样式,可以说它是众体兼备。这里所选是小说中一些人物所作的诗词。人们称赞作者曹雪芹是"按头制帽",这些诗词的内容和艺术风格都符合人物的各自身份,并恰当地体现了人物不同的处境、心理和性格特点。

葬花吟

林黛玉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②?

游丝软系飘春榭③,落絮④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⑤;

手把⑥花锄出绣帘,忍⑦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②,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已垒成,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闷杀葬花人;

独把花锄泪暗洒,洒上空枝见血痕③。

杜鹃无语正黄昏,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奴底④事倍伤神?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知是⑤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奴肋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⑥?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抱⑦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⑧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⑨收葬,未卜⑩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②〔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两句或受李贺诗"飞香走红满天春"(《上云乐》)的启发。
③〔榭〕筑在台上的房子。
④〔絮〕柳絮、柳花。
⑤〔无释处〕没有排遣的地方。
⑥〔把〕拿。
⑦〔忍〕岂忍。
〔榆荚〕榆树的实。榆未生叶时先生荚,色淡黄,像是成串的钱,俗称榆钱。
②〔芳菲〕花草香茂。
③〔洒上空枝见血痕〕与两个传说有关:一、湘妃哭舜,泣血染竹枝成斑。所以黛玉号"潇湘妃子"。二、蜀帝魂化杜鹃鸟,啼血染花枝,花即杜鹃花。所以下句接言"杜鹃"。
④〔底〕何,什么。
⑤〔知是〕哪里知道是......还是......。
⑥〔香丘〕香坟,指花冢。以花拟人,所以下句用"艳骨"。
⑦〔一抱(póu)〕一捧。因《汉书》中曾用"取长陵一抱土"来表示开掘陵墓,后人(如唐代骆宾王)就以"一抱之土"称坟墓。这里用以指花冢。
⑧〔污淖〕被污秽的泥水所弄脏。
⑨〔侬〕"我"的俗语,吴地乐府民歌中多用。
⑩〔卜〕预知。

鉴赏

《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代表作,也是作者曹雪芹藉以塑造这一艺术形象,表现其性格特性的重要作品。它和《芙蓉女儿诔》一样,是作者用力摹写的文字。这首风格上仿效初唐体的歌行,抒情淋漓尽致,在艺术上是很成功的。

这首诗并非一味哀伤凄恻,其中仍然有着一种抑塞不平之气。"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就寄有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愤懑。"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岂不是对长期迫害着她的冷酷无情的现实的控诉?"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抱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则是在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愿受辱被污、不甘低头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这些,才是它的思想价值之所在。

此诗风格上所仿效的初唐体歌行,是一种流行的通俗诗体,遣词浅显流畅,音节回环覆叠,抒情淋漓酣畅。如初唐刘希夷《代悲白头翁》中"今年花落颜色改,明年花开复谁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之类,都足以让曹雪芹在创作《葬花吟》上取法利用。至于葬花情节,明唐寅有将牡丹花"盛以锦囊,葬于药栏东畔"事,雪芹祖父曹寅有"百年孤冢葬桃花"诗句,也都能启发作者的想像构思。但《红楼梦》一经问世,黛玉葬花就几乎完全取代了以前类似的种种描述文字,这也可见其艺术上的成功。


来源:静心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