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聖嘆妙批《水滸》(图)

作者:李業成 发表:2009-12-30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浒》还有一个名字叫"第五才子书",这个名字来源于金圣叹批《水浒》。从《庄子》、《离骚》、《史记》到杜甫的诗,金圣叹把《水浒》列为第五才子书,能与前面这些书齐名并列,可见《水浒》在金圣叹心目中的地位!

金圣叹是明末清初人,远离宋、元,他读《水浒》的感受,却与徽宗那个时代和施耐庵生活的那个时代完全合拍。

《水浒》写的是宋代的事,实际上,《水浒》的社会不只是宋徽宗那一个时代,可以说是中国一千多年或者更长的社会的反映。《水浒》虽然取材于宋,写的是北宋时代,但反映的却是元代的社会,细节是元代的,就是作者生活的那个时代。

是宋代的骨架元代的血肉,它反映的社会现实、社会生活和世道人心是元代的。只能说元代那个社会与徽宗那个时代一样糟。

金圣叹对《水浒》的评价非常高,对《水浒》的现实意义信奉无可置疑,对施耐庵的工作以至高的尊敬。金圣叹批《水浒》,把人带入对社会、政治、人生、世俗的种种思考。

金圣叹对《水浒》中把虎称大虫,鼠称老虫,马称聋虫,官称蠢虫,批之曰"奇文"。官称"蠢虫"何妙,人一贪财迷心窍,连起码的智商都没有了!

《水浒》写林冲的遭遇,从草料场起火,到山神庙杀了陆谦三人,一路遭遇,金圣叹批道: "何处觅避秦人,只省事省气者便是。"可以说是至悲至愤之语。"避秦人"典出陶渊明《桃花源记》,源中人自称躲避秦乱而避入桃花源。

实际上桃花源是没有的,活在宋徽宗那样的世道只能忍气吞声。晁盖事发,济州官府官兵前往石碣村追捕晁盖等人,被引入芦苇荡。两个官府做公的,被一个汉子一锄头一个,打翻在水里。

这个简单的情节,金圣叹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好批:【乡间百姓锄头,千推不足供公人一饭也,岂意今一锄头已足。】实在妙极。

俗语道,官不治贼治,贼不治民治。在《水浒》中,唯一给人温暖的是民间的那种情感,即扶贫助弱。官家把那个社会生态破坏殆尽,老百姓必然要自救,我们或许叫它侠义实际是人心。

鲁达救助落难父女,自己身上的银子不足又借银子送他们盘缠。金圣叹批道:【鲁达为人处,一片热血直喷出来。】越是世道不平,越触动民间的善心和自救。

《水浒》写武松祭兄祭品摆满灵前,金圣叹批曰:【天下之人,无不一生咬姜呷醋,食不敢饱,直至死后浇祭之日,方使堆盘满宴一番,如武大者,盖比比也!】"天下之人"叹的不只是宋朝的武大,也是元朝的武大,明朝的武大,甚至一千年、二千年的武大。

石秀和卢俊义被抓,解到梁中书面前,叫押过劫法场的贼来!石秀押在厅堂上,圆睁怪眼高声大骂:"你这与奴才做奴才的奴才!"

梁是蔡京的女婿,生辰纲就是他为升官巴结老丈人送的大礼,那个金钱铺路的世道,女婿与丈人都不例外。皇帝之下皆奴才,一级为一级做奴才。金圣叹批得好:【诚乃耐庵托笔骂世,为快绝哭绝之文也!】

关于施耐庵的生平,明人王道生《施耐庵墓志》最可信:【公讳子安,号耐庵。生于元贞丙申岁,为至顺辛未进士。曾官钱塘二载,以不合当道权贵,弃官归里...】施耐庵的经历,足以深知社会。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