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卖意大利毛衣的经历

发表:2009-12-30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来就没想过自己会卖衣服,而且是在英国!但人生的奇妙远超过我的想象。学业结束后,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简历投给一家意大利服装店,碰巧老板莎姆之前录用了一名韩国女生,做事极为勤恳,让她对亚洲人颇有好感,所以我很快得到了面试通知,一路绿灯,月初就能上班,每天工作四小时,工钱是法定的最低收入:每小时4.2英镑(折合人民币60元左右)。

这是一家毛衣专卖店,店铺面积很小,但被莎姆打理得妥妥帖帖。服装根据颜色的不同被归整成红、白、蓝等六大色区,每一件衣服都恰如其分地配上围巾或是新潮的长裤,彰显了独特的审美情趣。

我是店里唯一的员工,老板莎姆和我每天一起站柜台。莎姆来自意大利,人虽然有了一些岁数,但依然艳光四射,媚眼如丝。带着意大利式的热情,她经常让顾客们几乎试遍所有的衣服,还教她们如何搭配围巾和腰带。说来也奇怪,一经她的点拨,这些女人宛如一株株春柳,突然间就不一样了。看着她们心甘情愿地大把大把花钱,莎姆自然开心不已,而我则咬牙切齿地整理着她们换下的已堆成小山一般高的毛衣,日复一日,似乎永远也叠不完。

尽管我很努力地工作,但莎姆并不满意。她说她不需要一个只会埋头叠衣服的员工,希望我能像她一样会卖衣服。我坦言自己的英文讲得半咸半淡,无法很好地和顾客交流,"同为女人,同样爱美,这就够了!"莎姆忽闪着绿眼睛,不依不饶地说道。从那以后,只要一有空,她就拿我的五短身材做例,施展起她的"倾销大法"。我也跟着了魔似的,死心塌地地跟着她的"指挥棒"转,有时一来二去,便会头脑发热地从店里买了一大堆衣服,回家后静心一算,竟花去一周的工钱,心疼地直想撞墙,只好反复安慰自己权当交"学费"。

经过这般的切身体会,再加上一段时间的耳濡目染,我开始摸索出卖衣服的一些门道。英国女人购物时自主性很强,如果一开始就"粘"上她们,会令其心生反感而离开店堂,因此任凭她们优游自在地挑选。然而女人们大多在镜前不自信,尤其换上一身新衣服后。英国女人也一样,都爱问上一句:"你觉得如何?"所以好好逮住这个机会,再套用莎姆的穿衣法则,诸如天蓝色的上装配浅灰的西裤,咖啡色的毛衣可以搭配粉红色的围巾等,足以把她们说得一愣一愣的。一次,居然说服一个顾客买了100多英镑的衣服,让我很是自豪,把钱交给莎姆,看着她喜滋滋地数着钱,突然联想到了渔夫和鱼鹰,不禁心生悲凉......

后来,因莎姆即将升为人母,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经常独自当家,一人看店,有时会在下午百无聊赖地等不到一个客人,有时也会在周末忙得四脚朝天,当然衣服也卖得渐入佳境,便有些飘飘然。一日,店里来了两位客人。男的年轻英俊,女的瘦骨嶙峋,满脸皱纹,站在一边十分享受地看着那男子为自己精心挑选衣服。临付款时,我少不了要美言几句,说她的儿子真孝顺,那女人一扬眉毛,盈盈地笑了:"很高兴听到这样的赞扬,不过,他是我的先生!"我又羞又恨,真希望自己能像鸵鸟一般把头埋进沙堆里不见世人!

看来,卖衣服远不像我认知的那般简单......

来源:《鹏叔》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