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人民币走势和信贷规模展望(图)

发表:2009-12-31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基辅一位身穿象征2010虎年行头的街头摄影师助理为了暖身,帮清洁工铲雪。专家预计,虎年人民币将继续目前的稳定汇率政策,下半年或会升值。(Getty Images)

[本报讯]中国总理温家宝12月27日说,中国不会屈从于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批评了他所说的"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

温家宝:继续执行稳定汇率政策

温家宝在接受中国官方新华社采访时,反驳了国外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指责。他表示,对于来自国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不会让步。他说,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定的汇率政策。在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

最近,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中国升值人民币,帮助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这些压力不仅来自发达国家,危机后丧失出口市场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抱怨中国的货币政策。

中国的贸易伙伴国认为,中国出口增长是受到中国政府的补贴,而人民币跟美元保持低汇率是最主要的补贴手段。有统计显示,2009年初以来,人民币相对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一篮子货币已经贬值了9%。

一些专家预计,2010年人民币将继续目前的稳定汇率政策,下半年或会升值。

史剑道:人民币明显低估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根据简单的经济学原理就可以判断人民币明显存在低估,但是解决这个问题却具有非常明显的政治色彩。

他说:"人民币的确存在低估,这是非常简单的经济学道理,但是解决的方式非常具有政治色彩。经济学家希望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而已,而政治解决人民币低估的方法就是来自国外的希望人民币重估,并且是大幅度的重估。"

中国政府2005年放弃了先前紧钉美元的汇率政策,但自2008年7月后人民币重新紧钉美元,对美元汇率至今基本稳定在1美元比6点8上下,波动幅度非常小。

中国贸易保护严重

中国总理温家宝同时还指责其他国家在实行保护主义。不过,史剑道认为,这样的指责是没有道理的。他认为,中国的贸易保护比谁都严重。

史剑道说:"跟它的批评者相比,中国的贸易保护要严重得多。中国说它实行保护主义是因为它是发展中经济体,就算这是个理由,事实上中国封闭市场的情况比它的批评者严重得多。"

控制贷款规模

在谈及2010年中国经济前景时,温家宝表示,现在退出政府刺激措施为时太早。中国实施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令中国今年新增贷款量激增,预计全年新增贷款将高达9.5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激增引发各界对中国发生资产泡沫的担忧。到目前为止,上证综合指数上涨了69%,11月中国70个主要城市房价达到了16个月来的最快增速。

中国央行12月23日决定,2010年在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严格限制向产能过剩产业、污染和高能耗部门的信贷,以控制贷款规模。

穆迪经济网站经济学家图•帕卡德(Tu Packard)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中国的确能做到这点,这当然不错,"我认为,如果中国真正限制向产能过剩部门的过度信贷,如果中国切实限制向国有企业的信贷,那的确是件好事。"

不过,史剑道表示,中国同样的话说了若干年,其实是空话。

预计中国政府明年的新增贷款规模将控制在7万亿到8万亿元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