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这轮调房价的实质是政府借机再捞一把

作者:牛刀 发表:2010-01-01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7日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提出,"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从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要抑制投机行为,再到遏制房价上涨,措辞变化的很快,但是,对房价上不上涨没什么用。所有的调控最后演变成,政府借经济危机之际,再在楼市上捞一笔钱。这么说应该是不为过的,因为搞到最后只有一个手段,那就是增加税收。增加税收的实质是什么?遏制房价吗,否也,增加政府收入而已。

这轮房价上涨的缘由,三岁小孩都清楚,那就是在地方政府垄断了土地供应,体制上在助涨炒地炒楼,当土地流拍房价下降后,政府就开始开动印钞机,拯救高房价。钱放多了,自然往楼市上流动,把钱变成了房子,房价自然就涨。因此,遏制房价除了在体制上保证社会保障住宅的供应外,就是回收流动性,让老百姓对人民币有信心。不回收流动性,根本就不是在遏制房价。

降房价,是一件很得民心的事,然而,披着一件降房价的外衣,本质上继续增加交易环节的成本,只能暂时遏制舆论上的怨声,丝毫无助于房价的下降,也遏制不了房价的上涨行为,化解不了任何泡沫。所以,政府一面加税,带来的市场反应是对二手房的抢购,深圳、上海、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增长了三倍;政府提高土地出让金首次交付比例,开发商就拍出了天价地,比2007年北辰长沙地王高出160亿。

这叫什么遏制,这明明是推涨啊。也许地方政府会做做样子,给中央政府一点脸面,把成交量减少下来,然而,最后的结果是成交量还会爆发。因为老百姓没有办法,不能不住。目前,如果真心实意遏制房价,唯一的办法就是回收流动性,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只能增加成本,无法调节社会财富的分配,无法降低人们对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的预期,无法阻止实体企业套取银行资金去炒楼赚钱的实际情况。

现在全球一体化了,如果国内通货膨胀爆发,大量的人民币就会流进国际市场,再加上国内的财富都被高房价吞噬殆尽,后果可能不仅仅只是房价泡沫的破灭,而是货币体系的崩溃。盛世危言,但愿不要不幸而言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