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司马库斯部落巡礼 贴近大地的脉动(图)

发表:2010-01-01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台湾新竹县尖石乡的司马库斯,由于地处偏远,素有"黑色部落"之称的神祕称号。笃信天主教的泰雅族认为这里是"上帝的部落",也许正因为有了上帝的眷顾,才让这块隐密的仙境能够被保存至今,造就了遗世独立的美丽部落与难得的原始山川风貌、巨木群立等壮丽风景。


冬访司马库斯泰雅部落

位于台湾新竹县尖石乡的司马库斯,由于地处偏远,素有"黑色部落"之称的神祕称号。笃信天主教的泰雅族认为这里是"上帝的部落",也许正因为有了上帝的眷顾,才让这块隐密的仙境能够被保存至今,造就了遗世独立的美丽部落与难得的原始山川风貌、巨木群立等壮丽风景。

想要亲近神秘的司马库斯得翻过几座山头,进入新竹内湾后过了尖石便转往竹60县道上山,到达秀峦时必须办理入山证方可续行,在泰岗部落前的叉路向左行驶即可抵达。这条蜿蜒漫长的山路虽巅簸难行,然而一路上伴随着巨石、迷雾与层峦叠翠的优美景致,令人不禁对即将到达的祕境抱有美好的想望。


前往巨木群的健行步道口

司马库斯四周群山环绕,部落内的的"神秘谷"步道走来轻松悠闲,走在林道中脚下所踩踏的斑斓落叶不时发出轻脆的声响,二叶松、五叶松、黄杉球果的果实则藏匿在落叶下,饱满可爱。当远处渐传来越发清亮的溪水声时,神秘谷则在不远之处。从神秘谷可远眺瀑布、清澈碧绿的塔克金溪,溪水在午后阳光的折射下熠熠发亮,此时一阵山风拂袖、林间松涛沙沙作响、落叶缤纷,可谓快哉。

黄昏时分的司马库斯有着小山城的炊烟风情,一幢幢独立的部落小屋,正蒸煮着独有的山林野味,袅袅炊烟从族人自己搭建的烟囱里慢慢绽放,好似一幅青山暮色中的宁静景象。远方飘来的雾气加上炊烟缭绕着司马库斯,烟放云收之际,夜晚也缓缓降临。第一次来到司马库斯的旅人,可以尝尝"无烟餐厅"的泰雅风味晚餐,传统的烹调方式让高山时蔬更鲜甜美味,也因为原住民们对于大自然有适时取之、休养生息的观念,这里的食物尝起来更添一分对自然的感激。


司马库斯小学

有人说,到司马库斯若没亲身走一趟巨木群,就像没有深入司马库斯部落的灵魂一样,在晨光中前往登山步道拜访红桧巨木,是最适合不过了。由于部落对外开发得晚,所以林相和生态也相对完整,步道前段繁茂生长的桂竹林可免受日晒,走起来相当凉快、脱俗幽静。尔后漫步在登山步道中常要踩着盘根错节的树根前进,偶而钻出林子时便会被广阔与清晰可见的群山触动。多元的生态吸引了丰富的鸟类在此觅食,白耳画眉、冠羽画眉、黄腹琉璃、五色鸟等,都是旅途中的常见娇客。

巨木群登山步道全长约5公里,纵使起伏不大,走起来也是有那么一点费力,建议背包里携带足够的粮食与水,以备不时之需。然而长途的跋涉是值得的,从古老的部落一路走到原始的森林中,一草一木的灵性皆在风中低语流动,走到额头微微出汗时,或与温柔的群山对坐、或仰望参天红桧巨木,此时的山谷跫音都成为旅人们生命中的深刻洗礼。

延伸阅读:东北白神山地

来源:Tripass景点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