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能否照搬

作者:张辉 发表:2010-01-02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是人们的权利,是一种秩序,并最终是一种生活、一种人格和一种价值。人们如果生活在民主之中,人们就是公民,社会就是公民社会。

民主能不能照搬的问题,其实就是我们和别人能不能拥有一样的权利的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和别人一样生活的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和别人具有一样的人格的问题,就是我们能不能和别人一样具有相同价值的问题。

民主能不能照搬的问题,其实就是能不能做一个公民的问题,就是只适合做被统治者还是适合做公民的问题,就是是牛马还是做人的问题。如果说生存权是中国人的主要人权,那中国人无疑还是挣扎在摆脱圈养的困境中。

民主不能照搬,理由之一就是民主是有阶级性的。中共主旋律大肆张扬民主的阶级性,几代人对此深信不疑,于是搞出了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民主,于是搞出了无产阶级自由和资产阶级自由。中共12大报告的起草人之一李慎之先生经过"革命"、"反右"、"文革", "才慢慢体会到原来的实质民主必须有形式民主做保证,两者只要真干而不是假干,就不应该,也不可能有任何差别"。他还说:"根本没有资产阶级民主和无产阶级民主的不同,也没有新民主和旧民主的不同,民主就是民主"。

无产阶级专政,或者叫人民民主专政,是个逻辑混乱不堪的悖论,既得利益集团要专政,但不直说,就拿拿穷人的乞食袋当旗帜。如果专政后的无产阶级依然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这个无产阶级专政可以休矣。无产阶级是包装,专政是核心;人民民主是包装,"人民"专政是核心。你说人民民主是真民主,别国的民主都是假民主,那你起码应该告诉人们你的民主有那些更好的形式,你的"人民"有那些更多的自由。如果你不能超越人家的假民主,你说你是真民主,那根本没用。

中共所谓的无产阶级民主,或者叫人民民主,它的民主形式在那里呢?工人和"人民"可以罢工吗?不可以;他们有选票吗?听话就有;他们可以上访吗?上访就抓;他们可以保护自己的房子吗?拆你没商量。如果中共敢宣布中国大陆没有公民,只有"人民"和"敌人",并发放"人民证"和"敌人证",然后给"人民"各种权利,起码要超越"资产阶级的权利",那我才承认你玩的是"人民民主",否则我说这就是你们几个人的独裁。

民主不能照搬,理由之二就是民主要适合中国国情。别国言论自由的方式不适合中国国情,别国选举的方式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别国三权分立的方式也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你所谓的国情究竟是什么?邓小平说中国决不能搞三权分立,江泽民和胡锦涛也决不敢超越先皇"圣旨",但我看了邓小平的很多言论,他从来没清楚地说明为什么别国能搞三权分立,而中国就不能。后来,我又看到中共元老陈云有一个说法:只有让革命者的后代掌握权力,革命者才是安全的。这下我终于明白了,所谓中国的国情就是中共要长期掌握政权,就是要手拿枪杆子不放,就是要把政权交给中共的血亲后代或者干儿子一类。

在这样一个国情下,中国大陆目前的500个家庭所公开拥有的3000亿资产就不难理解了,从中央到地方有多少太子党,他们占据多少财富也就理所当然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太子党把持了中国大陆的政权、财权、军权和警权,这下好了,中国的国情被进一步巩固了,中共元老们的遗愿终于实现了。

中国人呢,却更可怜了。中国人,闹翻身,一坑更比一坑深。封建主义、殖民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虚的大山被推翻了,住房、养老、医疗和教育,等等,更多的大山压在中国人的头上,其中最大的一座山,依然是中共曾经要高调推翻的一党专制。人们除了去说指定的话,去老老实实工作,其它权利一概没有了。一个神经病躺在床上唱歌,唱着唱着,翻了个身继续唱,医生问他:你唱就唱吧,翻身干吗呀?神经病说:A面唱完当然唱B面。中国和中国人都和这神经病一样,翻身,翻身,但不站起来。

我一个朋友叫金白,是个公益活动家,他有一次问我:"有时候我觉得搞不懂政府,好像山西矿难和奴工 为什么无法大幅降低?"我告诉他:"政府有政府的利益,这是要害,当你明白了这个要害,就不指望他们了"。目前,中共政府的利益,基本就是新老权贵们的利益。

以前,我们中国人总是为"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而沾沾自喜,后来,别国的历史学者对"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提出了质疑,认为中国只有不到3000年的文明史,于是,国内开始了耗费巨大的断代史工程,要找回文明古国的遗迹。让我说这个事情,如要看古国文明,非来中国不可,不管它是3000年,还是5000年,都值得来看一看。中国大陆现在实行的还是大秦律和郡县制,虽然没了秦始皇,但还有共产党,中国还是中世纪,这不够古的吗?应该说中国是现代世界的第一大"文明"古国。

我以前鼓吹过世界化,其实就是媒体所讲的全球化,全球化是今后世界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不仅经济和文化有这样的趋势,政治也有这样的趋势。欧洲几十个国家,几百个民族,组成了欧盟,现在欧盟又有了和北美进行相互开放的苗头,这就是全球化的开端,这些当今世界先进的文明走在一起,对人类的发展是有巨大好处的。但是,中共政权呢?它告诉人们,经济要全球化,政治要多元化,其背后的潜台词无非就是"特色"政治是独树一格的,和全世界都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拒绝自由和民主是想当然的。好在中共这几年碰了不少钉子,再也不敢和以前一样谈什么多极理论了。当今世界,除了南极和北极,民主算是一极,你这专制的外脖树怎么能妄称一极?

中国人,其实准确地说是中国的统治者,他们梦寐以求的乃是天下,然而,天下总是一人一党的天下,而不是公民的天下,中国的天下从未有过"天下为公"的时代。好在目前的专制统治者还有点自知之明,他们不敢像3000年来的先皇先帝们一样去谋划天下了,如果由他们来谋划天下,那全天下都成了这样的国情,都搞起这样荒唐的"特色",都不适合民主,那还了得?全世界人怕是都不答应。

我还有一个朋友,是著名的学者,我曾和他聊起将来中国民主以后采用什么宪法的问题,他说,世界上好宪法多得是,搬过来,把里面不是"中国"的字眼改成"中国"就可以了。我听了哈哈大笑,什么是全球化?这就是全球化。当初废除一党专制,实行宪政改革的俄罗斯,就是把美国宪法和法国宪法吸收了一些,取为己用,或许俄罗斯宪法还有不妥当的地方,但绝对比苏共宪法要妥当得多,因为俄罗斯经历阵痛已经发展起来了,俄罗斯人也幸福起来了,顺便说一句,巨变后的东欧各国已经列入发达国家行列了。

有一些朋友被洗脑教育多年,国情念念不忘,可能也会觉得别国宪法不适合中国,那我也可以问,宪法里面无非就是利益,别国宪法里面的哪一条妨害了你的哪一条利益?当然,这个问题需要当今中国的权贵们先来回答,普通民众本来什么权利都没有,不需要回答这样的问题。

孔子的学生子贡问,一个国家要想安定,政治平稳,需要哪几条呢?这个故事在《论语》里叫做"子贡问政"。 孔子的回答很简单,只有三条:足兵,足食,民信之矣。第一,国家机器要强大,必须得有足够的兵力做保障。第二,要有足够的粮食,老百姓能够丰衣足食。第三,老百姓要对国家有信仰。接着他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看来,第三条是重中之重。现在的政府,怎么能叫老百姓信呢?唯一的办法就是民选,只有民选政府才是合法政府,只有合法政府才能叫老百姓相信。如果不是民选,而是强行代表,而是一代代相传,那人们就会如剧作家老舍在《茶馆》中所反问的那样:"我爱大清国,但大清国爱我吗?"这是那些"爱国者"们面对的最大的尴尬。

佛说:"譬如狮子虫,还食狮子肉"。佛陀是不许佛教僧团成员参与政治活动的,参与政治活动的僧人就是佛教这只大狮子身上的寄生虫,最终会把狮子吃没了。当然,这个道理也适用于中共,中共也必定被自己内部的腐败分子灭亡自己,只不过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就像空中的灰尘,在阳光下就可以看见,在黑暗里就看不见,但是看不见,并不代表没有。中共现在就是希望大家看不见,然后把看不见说成没有,这样就干净。中共让群众看不见混乱,所以群众一旦被混乱所袭击,爆发性反抗就比看见混乱的人还要来得有力量,这是件危险的事。

知道吗?羊群里虽然每天在丢羊,可是没有羊怀疑牧羊犬,如果有谁提醒这些羊,倒被认为不可能,这是最可怕的了。很多类似的可怕事情正在中国发生。现在,需要改变的很多观念和行为方式,包括我们自己也需要不断改变。比如,人们争论要不要废除死刑,就像满清末年争论要不要废除砍头式死刑一样;甚至人们还在争论要不要民主,可悲啊!难道历史将证明,今后的中国将永远走在世界文明的后面?

政治上的问题就象病人身上的肿瘤,你早开刀治疗,病就好的快;如果总用兴奋剂掩盖,病人总有一天会死亡。经典啊。但愿中共政府和中共政府里的一些人能早日醒悟,回头是岸,结束专制,实行民主,开辟中国宪政的新纪元。但是更重要的是民众的觉醒,再也不能被蒙蔽双眼了,要善于看见灰尘,要善于看见丑恶,同时,民主人士也要站出来,勇敢说话,为民请愿。坚持一分钟,就是一个小时的效果,有时候,我们错过的事情,就是这么错过的。很多事情,必须持之以恒,看似绝望的事情,希望往往就在面前。

努力吧,朋友们!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