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基金“老鼠仓”成关注焦点

发表:2010-01-04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2009年以来股市涨幅超过70%,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也达69.72%,但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基民的盈利远低于股民,40.33%的基 民2009年基金投资收益在10%以内。老鼠仓事件是基民今年最关注的问题,35%的基民认为目前基金公司对持有人的利益关注不够。

买基收益不如炒股

2009年股市较2008年大幅反弹,占比高达77%的基民今年投资基金获得了盈利。但只有36.6%的基金投资者今年收益超过 10%40.33%的基民投资收益不足10%。而在股民当中,43.09%的投资者今年以来投资收益超过10%。与此相印证的是,65.56%的被调查 者认为自己炒股的收益要高于投资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的市场环境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截至1229日,上证综指2009年以来涨幅为76.39%。据银河证券基金 研究中心统计,2009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69.72%,整体跑输大盘6.67个百分点。而偏股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 增长率只有62.86%56.25%,跑输大盘的幅度更大。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基金投资的灵活性不如散户,很多基金直到2009年一季度末才确认市场 反转,仓位提高的速度没能跟上市场反弹的脚步;另一方面,2009年市场上活跃的主要是中小盘股,而基金重仓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

基民成熟度提高

随着基民持有基金时间的增长,国内基金投资者的成熟度在逐渐提高。调查显示,基金公司品牌和基金过往业绩是基民选择基金的主要依据,其次为基金 经理。不过,仍有三成被调查者根据基金净值高低选择基金。高达67.07%的被调查者表示将持有基金超过一年,只有17.48%的被调查者选择短期持有。

投资者对于2010年基金投资收益持谨慎乐观的态度。82.85%的被调查者认为2010年基金盈利在30%以内,只有9.86%的基民判断 2010年将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那些2007年高点入市,至今仍然被套的基民来说,36.23%的被调查者表示一旦基金净值回到本金之上将选择赎回 并不再投资该类型基金,24.49%的被调查者表示将赎回然后投资于同类型基金中2009年业绩较好的基金,只有36.66%的被调查者选择继续持有。这 显示出一旦2010年基金净值回升到2007年市场高点时的水平,大规模换手将不可避免。

老鼠仓最受关注

调查显示,在2009年最受关注的基金业新闻中,56.1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基金公司再曝老鼠仓事件。实际上,基民认为目前基金业最需要 改进的方面在于基金公司对投资者利益关注不够,35.37%的被调查者选择了该选项。紧随其后的是基金业绩不佳,34.16%的基民认为基金没有体现出专 业理财的水平。

这说明尽管过去几年国内基金业飞速发展,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大,但2008年的巨额亏损和屡禁不止的老鼠仓事件伤害了基民的感情,也降低了 基金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这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国内基金业暗藏的危机,如果失去了基民的信任,基金公司必然会丧失发展的根基。

本次调查显示,投资者对于基金公司推出绝对回报产品期待最高,49.09%的被调查者愿意投资在各种市场环境下都不亏钱的基金,尽管这类产品在 牛市中收益率可能较低。也有34.14%的投资者愿意承受较高风险,期待基金公司推出高收益产品,尽管熊市中可能亏损也很高。另有11.03%的被调查者 期待基金公司在2010年推出创业板基金,只有5.72%的基民期待境外指数基金,如道琼斯指数基金、日经225指数基金。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