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事故导致黄河被污染

作者:唐琪薇 发表:2010-01-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陕西省华县境内的中石油公司地下输油管日前发生漏油事故。新华社的报道说,目前尚未发现对黄河水质产生影响,不过,中国当局已经对黄河沿线数千民众发出暂时停止饮用黄河水的通知。

中国大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在星期一报道了这一漏油事故。2009年12月30日凌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兰郑长成品油管道"渭南支线发现大量柴油外漏进入赤水河,在渭河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造成黄河污染。本台记者致电渭南市民刘女士,她表示并不知道有关黄河水可能被污染的消息:

刘女士:"没有啊。"
记者:"你们没有接着任何通知吗?"
刘女士:"没有。"
黄河水在河南省共经过8个城市,郑州、开封都以黄河水为饮用水源。记者致电郑州市民汪小姐,她也表示不清楚黄河水域的漏油事故。

"我这边暂时还没有受到相关信息。"

中新网的报道说,目前黄河沿线的芮城、平陆、垣曲、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已经向沿河群众发出暂时停止饮用黄河水的通知。不过,本台记者致电芮城县县政府,值班人员却告诉记者,他们没有收到、也没有发出任何关于暂时停止饮用黄河水的通知。

"没有这事儿。黄河是母亲河也不用直接在那儿喝水呀。"
记者:那你们现在喝的是什么水? 是从哪里来的水呢?
值班人员:"我们这儿的水质很好,黄河水质很好。没有什么。我们平时喝的水也是自来水,也有吃井水的,多种多样也不是全靠这个。"

原"中国海洋报"浙江站记者昝爱宗对此表示,从黄河沿岸很多地方民众并不清楚黄河水可能被污染的事实可以看出,这些县市一级的环保部门工作力度不够。不过,昝爱宗说,由于中国的地方环保部门不属于中央直管,要在当地开展环保工作难度很大。

"环保跟这个经济发展是矛盾的。如果它要环保局天天查企业有没有排放达标啊?或者有没有污染啊?或者是它辖区河流污染的情况,他又不原意去做。一个是需要花钱。第二个如果得罪了企业或者是政府领导,那个政府领导会把他撤职的。"

据中新网报道,环保部门数据显示,这次共外泄100多吨柴油,目前漏油口已经封堵,停止外泄。山西省运城市设置4个观测点,24小时观测污染程度。黄河沿线各县正加紧做好检测及预防工作。昝爱宗告诉本台记者,内陆水域一旦遭到污染,后果会比海洋污染严重很多。

"大海它直接排到里面可能稀释了吧。河流尤其是内陆的河流有很多的闸口啊,黄河下游有那个三门峡水电站,它为了发电它建立了很大的坝子。如果把这个坝子堵牢了,污染物就不容易稀释。"

另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黄河进入河南的第一站是三门峡市,监测显示河水已被污染。三门峡水库大坝从2日下午起落闸停止发电,希望将遭污染的黄河水截留,为处理油污争取时间。北京民间环保组织"绿色北京"的负责人宋欣洲表示,从大陆媒体的报道来看,中国政府对这次漏油事故的处理还算及时,不过,宋欣洲强调,不光是渭河流域,中国南北方的水体污染其实都很严重。

"北方的水污染,这是众所周知的了,就是有些河流的污染。那时候国家就搞南水北调或者一些工程。其实从某种意义上南方虽然说看着水多,但其实南方水的污染是很厉害的。它实际上是一种水质性的缺水。"

美华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也认为,黄河污染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但谢博士同时表示,近几十年来由于中国大力发展经济,缺少环境保护意识,不光是黄河水域,很多河床的受污染程度都日趋严重。

"废水、废气的排出啊,这些东西都没有严格的控制。现在当然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个事情。但是呢这个问题的积累也不是一天、二天积累起来的。那么要治理呢,也不是一天、二天能解决的问题。"

2005年11月,受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事影响,松花江遭受重大水污染,拥有近4万人口的哈尔滨市被迫停水5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